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发布首部行业性绿色信贷指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7:53
  中新社成都9月13日电 (刘贤 胡晓)《四川省钒钛钢铁行业绿色信贷指南》13日在成都发布。据环保部官员介绍,这是中国首部针对一个行业发布的绿色信贷指南,且在该指南中首次尝试量化评价行业环境信息和环境风险。

  绿色信贷政策通过在金融信贷领域设立环境准入门槛,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切断这类企业和项目的资金来源,达到加强环境治理、促进节能减排,进而防范信贷风险的目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商业银行普遍反映难以掌握借款企业或项目的环境信息,并且缺乏具体的可操作的评价标准,银行监管部门、商业银行与环保部门之间亟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开发企业贷款风险评价标准。

  四川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和中国最大的钛产业基地。2009年5月,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和项目执行方商道纵横签订了“中国钢铁行业绿色信贷政策咨询试点项目(四川)”的合作协议。

  项目组决定为四川钢铁行业定制绿色信贷标准,即《四川省钒钛钢铁行业绿色信贷指南》。它分为定性和定量两套指标体系,以计分方式进行,根据得分情况将绿色信贷等级分为“优先贷款”、“可以贷款”、“谨慎贷款”和“不予贷款”四个等级。《指南》的定量指标中还特别对节能减排提出要求,有利于金融行业参与支持环保重点行业中的节能减排项目。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庆丹表示,此前,中国的绿色信贷政策规定的是原则性、宏观性内容。这是首次对具体的一个行业制定绿色信贷指南,并首次尝试用打分的方式量化评价企业的环境信息。希望将来能够完善这种评价体系,并将其推广到其他行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