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南京三银行叫停曲线房贷 停止现有房子抵押买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14日04:19

  南京三银行叫停“曲线房贷”

  但工行、招行、兴业、光大等仍有,只适合买全额付款有折扣的楼盘

  陈春林

  用现有的房子做抵押,到银行去贷款购买第二套、第三套房,这种“曲线买房贷款”一直很受购房人的欢迎。但昨天上海传来消息,该市多家银行叫停了这种曲线买房个贷。记者调查发现,南京有三家银行也停办了这种贷款,但更多的银行仍可以办。不过,银行人士表示,由于银行房贷政策收紧,以前该贷款的种种优惠也基本取消,现在只适合购买那些对全额付款有优惠的楼盘,否则购房人没必要办这种贷款。

  上海:

  多家银行已叫停

  在得知上海多家银行叫停房屋抵押贷款用来购房后,正打算买房的杨先生开始担心起来,因为上周末他看中了一套房子,当时售楼小姐告诉他,如果他一次性全额付清房款,可以享受房价97折优惠,算下来可以节省好几万元。由于杨先生手头资金只够付房款的5成,所以如果他能在银行办这种抵押贷款购房,就可以以全额付款的名义享受97折优惠了。“我现在担心死了,就怕南京的银行也叫停这种贷款。”

  杨先生所说的这种贷款,在银行叫“抵押消费贷款”,一般都是以贷款已经还清的房子、车子等作为抵押物,最多按房子、车子价值的7成给客户放贷。以前国家收紧银行房贷政策的时候,有些银行就通过抵押消费贷款给客户办理房贷,给一些优质客户较低的利率,甚至部分客户还拿贷款去炒股。所以,抵押消费贷款也成了不少客户钻政策空子,银行打房贷政策“擦边球”的一种途径,被人称为“曲线买房个贷”,受到购房人欢迎。

  南京:

  四家银行仍可办理

  上海多家银行叫停“曲线买房个贷”有没有“传染”到南京呢?记者昨天展开了调查。据调查了解,目前南京确实有几家银行停止了这种贷款,比如建行、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等。这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不给办这种贷款”。其中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解释说,停办这种贷款是怕客户钻空子,银行以前跟一些优质客户签订有个人授信协议,承诺如果客户办抵押消费贷款,银行将给予利率优惠,但现在银监会对银行房贷政策监控挺严的,如果客户现在拿这个贷款去买房,银行再给优惠就违规了,不给又违反了当初签订的协议,所以只好停贷。

  工行、招行、兴业和光大等银行人士则告诉记者,他们那里还是可以用抵押消费贷款买房的。招行人士告诉记者,用房屋抵押来贷款买房并不违规,上海多家银行之所以叫停,是因为办理这种贷款的客户肯定都是用来买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甚至更多套房的,而上海大多数银行都叫停了三套房贷款,所以停办抵押消费贷款买房也顺理成章,否则会有客户利用这种贷款曲线买第三套房。南京的情况与上海不同,三套房并未普遍停贷,所以仍可以办。

  银行:适合买全额付款有折扣的楼盘

  尽管工行等四家银行仍可办“曲线买房个贷”,但买房人已很难再钻政策空子,银行也不再给利率优惠了。工行人士表示,对用房屋抵押消费贷款买房的客户,该行一般可给三成首付的优惠,但客户拿到贷款后只能用于购房,不能用来干别的,比如炒股。招行人士也表示,贷款资金将直接支付给开发商,用于支付购房款,以免客户挪作他用。

  除此之外,客户在办理这种贷款时,仍要按现在二套房、三套房政策执行。兴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客户在申办这种贷款时,银行会先到房管局查询客户有几套房子,再看人行征信系统有几笔贷款买房记录,哪个多就算有几套房。光大、招行等银行人士也表示,这种贷款的首付、利率与普通房贷一样,仍与房屋套数挂钩,如果是二套房,首付至少5成、利率上浮10%,如果是三套房,则首付和利率更高。所以,如果客户现在办这种贷款,已不能享受比住房按揭贷款更优惠的利率了。除非客户购买的是全额付款有优惠的楼盘,就像杨先生一样,能享受开发商给予的全额付款97折优惠。招商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楼盘为了快速回笼资金,都给予了全额付款98、97折的优惠政策,客户办理这种贷款后,银行会一次性地将贷款资金给开发商,再加上客户之前支付给开发商的首付款,相当于是全额付款,就可以享受优惠折扣了。

  本报记者 陈春林

  ■链接

  烟台

  用消费贷款

  “曲线房贷”很火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烟台市区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发现,虽然多数银行标榜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但实际上却开始松动。 用原先的房产作抵押获得抵押消费贷款,便可全额支付新购房屋的房款,这就是当下最火的“曲线买房”方式。“我最近将自己的一套房进行了抵押,打算购买第三套房,首次抵押最高成数为六成,利率上浮1.1倍,这样算算比三套房贷划算很多。”市民王蒙说。

  北京

  收紧消费贷款

  打压“曲线房贷”

  记者近日从京城大型个贷机构“伟嘉安捷”获悉,近一周以来,如果将抵押消费贷款用于买房,贷款利率已从原来的基准利率调高至1.1倍,贷款年限也被缩短。随后,记者从多家银行求证属实。对贷款者而言,无疑是月供大幅增加。据了解,这种“曲线买房”的方式银行近日已经察觉并开始收紧抵押消费贷款。

  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抵押消费贷款新规对用于买房的借款人进行了严格规定,主要是名下无贷款,首次抵押最高成数为六成,利率上浮1.1倍。而此前,只要名下无贷款记录,用于买房的利率是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