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振宁受邀电子科大:直觉带领我们走向新研究领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08:52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应邀到电子科技大学,为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演讲。

  回忆起求学之初的经历,杨振宁称,初中时在学校图书馆偶然发现了一本《神秘的宇宙》,一翻阅就爱不释手。这本书对他日后钻研物理学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在演讲中杨振宁反复强调,在学习的过程中要重视直觉。当直觉与书本知识冲突时,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必须抓住这种时机,因为直觉不断被修正的过程就是自我提升的过程,直觉会带领我们走向新的研究领域。

  杨振宁在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时表示,渗透性学习起了很大作用。所谓渗透性学习,就是在还不太懂的情况下,尝试着去了解更多的外围知识。在似懂非懂之间,不知不觉就能学到很多。他鼓励年轻人要多接触并敢于接触未知领域。

  “中西方教育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杨振宁认为,我国教育侧重于推演法,从理论到现象;而西方教育则侧重于归纳法,从现象到理论。杨振宁归纳了在学习与研究中的经验教训:一、研究做得很苦闷时候,要试着从大的方针策略上修正;二、多重视新现象和新方法;三、有好想法时,绝不轻易放弃。

  最后,杨振宁寄语电子科大的年轻学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的兴趣。(彭丽) (来源:《科学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