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首个地铁站用楼盘名命名 网友质疑植入广告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9月15日13:20

  从江宁穿越主城直通江北的地铁3号线,终于在前天敲定,定于国庆节动工,2014年青奥会前通车。同时3号线29座地铁站也最终确定,其中“明发广场站”备受瞩目,因为这是南京第一个地铁站采用楼盘名来命名。

  南京首开楼盘名作为地铁站名的先例,让坊间议论纷纷,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更多人揣测,还会不会有更多的地铁站名采用楼盘名命名?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明发集团负责人、南京市地名委员会专家及部分市民,就此事的台前和幕后,进行深入采访。

  □本报记者 李子墨

  命名原因

  明发商业广场是当地地标

  南京用楼盘冠名或报站的地铁站很多,如时光澔韵·安德门站,“小龙湾站到了,有到21世纪国际公寓的乘客请下车”。但是,正式用楼盘名作为地铁站名的,“明发广场站”是第一个。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地铁3号线大明路站与南京南站站之间的这个地铁站,最终采用“明发广场”作为站名?记者采访到相关部门的一位内部人士,得知主要是地铁站命名需要,同时明发集团也确曾主动争取用旗下楼盘名作为地铁站名。

  明发集团副总经理汪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适应地铁站命名应该广为人知的需要,当地没有比明发商业广场更知名的地名,而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明发商业广场一旦运营起来,肯定是当地最大的地标。用其他地名命名地铁站,都不如用明发商业广场合适。另外,地铁3号线明发广场站直达明发商业广场,就像现在新街口站直达德基和新百一样,所以叫明发广场站也是名副其实。”

  不过,汪清透露,明发集团报给地铁公司及地名部门的地铁站名,并非“明发广场站”,而是“明发商业广场站”,不知什么原因,最终公布的站名却成了“明发广场站”。对此,已有市民反映:“明发广场站,会让人误解在明发商业广场之外,还有一个明发广场。因此,建议最好还是改成明发商业广场站。”

  市民呼吁

  京新村站能否改名天润城站

  得知南京首开楼盘名作为地铁站名的先例,市民纷纷热议。在“地铁族”网站,网友“粘啊粘啊粘”还发起“大家支持用楼盘名命名地铁站么”的调查,支持者和反对者都大有人在,并且各有理由。

  “粘啊粘啊粘”表示支持,认为在完全找不到响亮地名时,可采用楼盘命名地铁站,他说“京新村站”这种生僻的地铁站名,就可以考虑采用当地更广为人知的大型楼盘来命名,例如“京新村站”若改名“天润城站”则指位更清晰,更方便人们辨识地铁站的位置。

  “也狼”说,同意有较大影响的大楼盘做地铁站名,原因是一些大的知名楼盘,确实比一些小地名出名得多。他举公交站命名的例子:“151路有明发滨江西站、明发滨江站、明发滨江北站,当地一边是长江,一边是长长的明发滨江新城,如果不用明发楼盘命名,用什么呢?地铁同理。”

  “wnjsnj78”认为:“用楼盘名字没有啥不可能的,和南延线用学校名字是一个道理。”

  网友质疑

  楼盘命名涉嫌植入式广告

  但反对用楼盘名命名地铁站的人更多。在“大家支持用楼盘名命名地铁站么”的投票中,支持者仅3人,反对者多达39人。原因包括“涉嫌帮楼盘做广告”,“疑似植入式广告”,“对其他楼盘不公平”,“商业味道太浓,不利于南京形象”,“不符合‘长久地名’原则”等。

  “城东之东”表示:“用楼盘命名,对其他楼盘不公平,就像用某个学校命名对别的学校不公平一样。你不知道将来这个地方楼盘是否会拆迁,是否会有新楼盘出现,是否会有更具标志性的建筑和地名出现?”“山羊爱吃天堂草”认为:“不能用处于开发过程中的楼盘名,否则等于帮忙卖房。”tx3721建议:“常用地名做站名,楼盘冠名好了。”

  市民张先生则建议,可用成名已久的老楼盘来命名地铁站,“例如,即将修建的地铁12号线,在高铁南京南站与铁心桥大街站之间增加了一个‘景明佳园站’,也是以经济适用房楼盘景明佳园来命名。这是因为景明佳园是当地最知名的地标小区,又规避了给在售楼盘做广告的嫌疑。”

  地名专家

  地铁站命名不排斥楼盘名

  南京地名专家组核心成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阿祥介绍:“南京地铁站名的命名,是由地铁公司和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南京市地名办等单位共同参与决定的。地铁站名最重要的功能是指位,也就是指示具体位置,方便人们乘坐地铁,因此一般采用当地最有标志性、人们最熟悉的地名作为地铁站名。至于它是什么性质的地名,是不是楼盘名,这相对是个次要问题。”

  胡阿祥一方面表示地铁站命名不排斥楼盘名,另一方面也表示,一般不会采用楼盘名做地铁站名,而会选择路名:“如果是比较大的机构,又具有地标的意义,如地铁2号线的仙林中心站和南京大学站,当地找不到比这两者更有名的地名,所以也成为地铁站名。”

  胡阿祥认为,“明发广场站”理论上是可以作为地铁站名的,只不过也会让一些市民误解:“一听说明发广场站,很多人都会想到江北那个明发滨江新城。”但随着明发商业广场这个巨无霸Shopping M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明年开始运营,了解这个楼盘的人越来越多,或许人们会更容易接受这个地铁站名。

  记者据悉,就在人们争论楼盘名能否作为地铁站名之际,南京已有开发商在同地铁公司等方面磋商,能否将旗下楼盘名作为地铁站名,毕竟2014年南京又将有5条地铁新线通车,将新增上百个地铁站。但相关部门是否同意更多的楼盘名作为地铁站名,还没有明确答案。

  重大利好

  3号线催熟20多家地铁盘

  记者统计获悉,地铁3号线沿线楼盘多达20多家,包括江北的苏宁·天华绿谷、泰来苑、天润城、威尼斯水城、明发滨江新城、金域中央、中央上尚城、京隆国际公寓、雅居乐花园、杜克SOHO、明发商业广场、百家湖国际花园、亚都天元居、万科金域蓝湾、恒大绿洲、同仁康桥水岸等20多家楼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天润城等地铁盘,目前房价仅7000多元/平米,一套70多平米两房也就50万元左右,首付15万、月供1900元左右就能买到。业内人士分析,从4年后就通地铁这一点来看,目前江北地铁盘7000元/平米的价格应该不会再怎么降,也许现在是出手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