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对话上海公安经侦总队总队长程一平 “白领警察”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7:14
  本报记者孙春英刘建

  对话背景

  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成立11年来,在打击经济犯罪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发展、屡建奇功,为捍卫上海市的经济和金融秩序担负起越来越重大的职责。这支250多人的警察队伍,平均年龄36岁,党员占82%,呈现出年纪轻、学历高、素质高的特点,被称之为“白领警察”。

  如何建设好这支“白领警察”队伍,使之能够围绕上海国际金融、国际航运“两个中心”的建设,当好打击、服务、参谋的经济卫士?近年来,上海公安经侦总队积极探索“以文化建设来引领队伍”,并在实战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与总队长程一平就此展开了一番对话。

  定位经侦队伍核心价值观诠释“文化建设”新型内涵

  记者:上海公安经侦队伍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思考,完全是紧贴队伍现状的。那么,您率领的警队是如何定位经侦文化建设的内涵呢?

  程一平:我们一直都在实践和探索经侦队伍文化建设。经过自下而上,集中全体经侦警察的智慧,我们明确提出“永不言败、率先垂范、勇争一流”的干部精神,以及“正气凛然、不惧挑战、坚韧不拔”的警察风骨,并以此为主线,狠抓队伍建设工作。

  我觉得,首先要确立经侦队伍的核心价值观,如何把人民警察的职责与经侦精神紧密结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以前有“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说法,在此基础上,我们经过思考提炼出了经侦警察的核心价值观,即“信念、信心、信誉、信赖”。

  记者:请您详解一下上海经侦警察的“四信”核心价值观?

  程一平:“信念”,就是我们要坚持四个“忠于”,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信心”,实际上是一种作风的要求,经侦队伍必须要有自信心,要直面挑战、不惧挑战、坚韧不拔。“信誉”,就是这支队伍要诚信待人、诚信对事、诚信对案,我们所办理的案件都应该办成铁案,都应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也就是说,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应该在老百姓心目中留下警察的诚信形象。“信赖”,就是这支队伍要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让好人放心,坏人惧心。

  汇编民警格言激励警心“文化墙”体现价值取向

  记者:请您谈谈,您是如何用文化这个“魂”来引领这支队伍的呢?

  程一平: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说,全警征集民警格言,经过大规模的评奖活动,汇编成了《上海公安经侦民警格言手册》。通过激发民警文化需求的内在动力,把民警的感言、感悟作为一种格言,汇聚形成了我们的管理文化、行为文化、认识文化、廉政文化,用民警自己的格言来管理自己的队伍,用民警自己的格言来激励我们的经侦队伍。再比如说,我们的管理文化中有这样一句格言:“看民警高于自己,待民警亲如自己,帮民警不顾自己,学民警充实自己。”用这样的格言来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带好兵,管好队,既是一种管理艺术,也是一种对中层干部的自我勉励。格言要上墙,格言要入心。当我们的民警看到自己的格言被选用,并张贴在墙上时,对自身行为的约束力和影响力,比我们平时的说教效果要好得多。

  记者:用民警自己的格言来引领队伍管理,这的确是上海公安经侦总队的一种创新做法。记者注意到,在你们经侦大楼的每层电梯口都有一块牌匾,上面的话也是民警自己写的吗?

  程一平:这些都是我们民警格言册中的佳句,在每层楼面都有不同展示民警文化的墙面,以民警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布置墙面文化。现在,每个楼面的长廊已经形成了关怀廊、典型廊、战果廊、风采廊、格言廊、摄影廊、书画廊、藏品廊等。我们在全总队开展了“文化墙”建设,以此来引导我们民警的健康价值取向。

  倡导宏观谋势微观求实新型技战法提升战斗力

  记者:文化建设的引领给上海公安经侦队伍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程一平:文化建设带来的成效就是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在世博安保中,我们总队抽调了62人增援世博安保一线。在警力紧缺的同时,我们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是“一个萝卜几个坑”,今年以来的破案数和打击数与去年同比都是上升的,而且形成了26篇具有实战引领效应的“技战法”。比如,我们的民警通过实践提炼出涉及假币犯罪的“关键词”突破法、涉及银行卡犯罪的网络“潜水”追踪法、涉及知识产权犯罪的“核心技术”比对法等,对全市经侦队伍侦查办案具有指导意义。我们要引领队伍“能战斗、会思考、善总结”,提升经侦队伍的软实力。

  记者:您对今后上海公安经侦队伍建设有何设想?

  程一平:5年前,我们的经侦精神是“敬业进取、精益求精”,但是,新时期的经侦队伍不应该是单打独斗的队伍,而要跳出经侦看经侦,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思考我们的经侦队伍发展。因此,我们与时俱进加上了“宏观谋势、微观求实”精神。

  在世博安保中,我们还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催生了经侦警察特有的“四种精神”,即“艰苦奋斗的搏杀精神”、“万众一心的铁壁精神”、“不断开拓的龙马精神”和“甘于奉献的骆驼精神”。

  我相信,经过几年持之以恒的文化建设,不是把这种建设流于形式,而是真正作为队伍的“魂”来引领,我们这支队伍就完全能够成为一支有文化的队伍,能够在各种情况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成为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