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平深恋”交易方案揭晓 深发展服下定心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07:45
  9月14日晚,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双双发布公告,中国平安将以持有的平安银行7,825,181,106股股份(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90.75%)及26.9亿元现金全额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1,638,336,654股股份,每股认购价为17.75元。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持有深发展的股份将超过50%,成为该行控股股东。此外,中国平安承诺的盈利补偿方案更为平安银行的盈利前景做出了有力担保,无疑为深发展股东服下一粒“定心丸”。此举标志着,在公众翘首以盼已久后,“平深之恋”终成正果,深发展终于抱得“美人”归。

  1.79倍预期市净率估值合理

  整个交易方案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股权对价。公告揭晓了最终答案:平安银行整体估值为290.8亿元人民币。根据平安银行的盈利预测,2010年利润料劲增58%至17.5亿元,2010年预期市净率约1.79倍,低于1.9倍的市场预期,和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平均市净率1.84倍-2.07倍相若。

  此外,根据同时公告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平安银行2011年净利润预计增长31%,预期市净率进一步下降至1.57倍,体现了平安银行在经历连续3年的高基础投入期后迸发出的强劲成长性。同时,盈利补偿方案则为平安银行的盈利前景做出了有力担保,确保了平安银行作为注入资产对深发展的盈利贡献水平,保护了交易双方股东的利益,也将对交易完成后银行业务3年内的稳定成长产生积极正面影响。

  据了解,平安银行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近四年资产复合增长率39%;净利润复合增速54%;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6.51%下幅下降至2010年中期的0.45%,步入全行业领先水平行列;拨备覆盖率翻一番,提升至156.7%;平安银行的监管评级也从“5级”跃升至“2级”。投资界的分析人士普遍倾向以资产规模、净利润等各方面均相似的两家城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与平安银行进行比较,据公开财报,2009年宁波银行和南京市净率分别到达2.02倍和1.75倍,平安银行的估值应落在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中值。此次交易方案的出台,恰恰验证了市场的判断。

  交易前景:深发展购得的不仅是平安银行

  在过去四年中,深发展的盈利能力喜人,总资产复合增长率为31%,净利润更是增长了近57%。但是与骄人的数据背后,其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网点铺设速度、金融后台建设等问题都未得到较好解决。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与深发展自身的资本状况和多年来其大股东的经营意愿是分不开的。

  而通过这次两行整合的交易,可以看出平安集团在经营银行业务方面的魄力。在此前的交易中,闪电执行新桥的换股和通过定向增发,深发展已从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人寿补充了70亿元的资本金,核心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至7%和10%以上,符合监管部门对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的最新要求。而本次交易的过程中,平安集团还将为深发展注入近30亿元的现金,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分析人士指,在宏观调控、放贷额度受到约束的大背景下,深发展靠自然的增长恐怕要花5年才能资产增长突破。而此桩“婚事”,深发展不仅抱得美人归,“娘家”给的前前后后“嫁妆”单是现金已投进100亿,其中还有部分对银行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的基础投入无法用财务数据估量。省回5年发展的时间,净收100亿现金,对深发展股东划不划算 ?答案很明显。

  数据显示,早在数年前,平安银行已开始持续对运营和技术系统进行大量投入,内部数据显示,2009-2011年预计投入达15亿元。平安银行的网上银行成长性为业界广泛看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交易完成后,深发展将受益于中国平安强大的IT平台和后台集中化管理,便于其提供服务与产品。

  另外,过去几年深发展的网点扩张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平安银行则迅速发展了九家分行,特别是在深发展未涉足的城市:东莞、惠州、福州、厦门、泉州等地,业务迅速扩展,为深发展做了很好的网点补充。而在两行网点重叠的区域里,整合后的网点布局将使深发展在行业的地位迅速提升到股份制银行的第四位,这些区域恰恰是业务潜力最大的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此外,在业务结构上,平安的信用卡不仅增长迅猛,并且客户质量好,和深发展的信用卡业务整合后,力量更强。穆迪机构9月13日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交易完成后,深发展与中国平安子公司的关系会更加密切,进而将促成其在银行保险、信托和理财产品方面的合作。长期来看,在中国平安集团内部进行交叉销售可强化深发展的产品种类,这可能会提高深发展的利润。

  市场人士分析,平安银行约1.79倍市净率背后蕴含着更丰富的价值。一旦两行整合进入正轨,互补优势将很快凸显出来,整合后银行总资产预计超过9000亿,信用卡累计市场流通量达到900万张,2011年归属合并后深发展的预测净利润大幅跃升至93.4亿。深发展和平安集团其他子公司的协同优势则是一个更加丰富的故事,值得长期期待。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发展购得的并不仅仅是平安银行。(记者 庄少文) (来源:证劵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