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一退休教师自创查字典新方法 不识字也能查

2010年09月16日11:15

    来源:湖南在线

  今年70岁的唐禧颛老人两年前自创一套“唐文天地数码查字法”,此后几经修改目前已趋于完善。前日,唐老向记者现场演示了他的这种查字法,果然是方便又快捷。唐老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试用他的查字法,如果你有兴趣,不妨与他联系(电话:18973174399)。

  唐老本是长沙市六中一名物理老师,2000年退休。由于工作原因,他曾经编过简报,“编简报就要经常查字典,我就觉得非常不方便。”当时唐老用的是“四角号码”查字法,他觉得这个方法虽然好,但不利于推广。2004年,他开始对文字方面的研究,2008年自创出“唐文天地数码查字法”。

  唐老拿出他自创的字典——4本《唐文天地数码字库》,字库里的字包括《新华字典》与《现代汉语词典》中所载的1万余字,字后分别附有这个字在《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页数。他告诉记者,他的这套查字法抓住的是汉字“顶天立地”的特点,“把一个汉字看成是一座建筑物,有屋顶和地基”,然后根据顶部笔画和底部笔画,各编两号,一个汉字则由四个数码组成。而数码和笔画的对应关系可以借助“札”字的笔顺来记,横为1,竖为2,以此类推,横折、捺、提则由7、8、9来表示,0代表重复或空。为此,唐老编了四句口诀:“顶天立地汉字魂,一笔两号数补零,两笔两号对笔写,多笔两号两边定。”

  记者写了个“周”字给他,不到3秒钟他就把这个字的编码“3500”写了出来,又很快在他的字库里翻了出来。记者饶有兴趣地向他学习了一番,才10多分钟就学会了这套查字法。“我读小学一年级的孙子,也只用20多分钟就学会了。”唐老说,“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就算不识字的人,用这种方法也能学会查字典。这套方法还可以提高、规范人们对汉字的书写与应用水平,特别有助少数民族与外籍人士学习中文汉字。”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