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延迟退休”引激辩:谁说了算 不能无利益补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14:25

  无论是从“节约”社会资金,还是从公民的年龄优势上来说,亦或是从国民保障上来说,我们国家都不具备延迟退休的条件,然而,却总是有人热衷于延迟退休,因此,我在关注是否延迟退休年龄的同时,也在关注,是哪些人群希望延迟退休。事实上,只要看看这些拥护延迟退休年龄的群体,就知道了原因。

  希望延迟退休年龄的人群,不外乎以下几类:一是领导干部群体,包括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他们占据着领导的职位,当然希望自己越迟退休越好,最好是“永不退休”。二是一些劳动强度较小的职业群体,比如医生、技术人员等一些脑力劳动者,他们到了退休年龄后,在体力上仍然能胜任工作岗位,延迟退休无所谓。三是一些高收入群体,主要是一些垄断企业的职工,他们拿的工资待遇是一般工薪阶层的多少倍,一旦退休后,收入就严重“打折”,因此,这些高收入群体总是希望自己能迟一点退休。

  而最希望退休,甚至希望能够提前退休的,一般是那些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的体力劳动者群体。由于体力、精力都跟不上工作节奏,很多人年龄大了以后,都希望自己早一点退休。说实话,笔者从事的是劳动强度较小的脑力劳动,但是,笔者仍然希望能够提前退休,因为笔者觉得年老以后,自己的体力和精力明显跟不上了,影响了工作不说,也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人生苦短,何必非把自己弄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延迟退休年龄,我们到底是让老人安度晚年,还是希望他们累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池墨)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