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巴以直谈:定居点问题是道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16日23:26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15日晚在耶路撒冷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第二轮直接谈判。双方未宣布任何成果,却迎来直谈重启后第一个难关:以政府实施的犹太人定居点限建令将于10天后失效。

  人们不禁担心,巴以直谈是否会因以色列恢复定居点建设再次中断?双方将如何迈过这道坎儿?这一问题成为巴以两轮直接会谈后外界关注的焦点。

  以方寻求"折中方案"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15日的会谈中明确告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方将在定居点限建令26日到期后恢复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建设活动。阿巴斯则再次重申巴方立场:一旦以色列恢复定居点建设,巴方将立即退出直接和谈。

  内塔尼亚胡在此轮直谈开始前暗示,他打算在定居点建设问题上寻求有限度恢复的"折中方案"。他12日在内阁例会上说,除全面停建西岸定居点和全面恢复定居点建设之外"存在折中方案","在零和一之间仍有许多可能"。

  以色列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政治学教授希勒尔·弗里施推测,所谓"折中方案"可能是在一些小型定居点继续实施限建令,而在大型定居点有限度恢复建设。

  有报道说,以政府有意采取释放更多在押巴勒斯坦人和向巴方转交西岸地区更多控制权等示好措施。

  定居点是问题关键

  目前距以定居点限建令仅剩10天时间,而以方还没拿出能让巴方接受的方案。刚刚重启的巴以直接和谈能否挺过这一关?对此专家各有说法。

  1

  1 弗里施认为,巴勒斯坦方面无法接受以色列的"折中方案",即使以方有限度恢复定居点建设也会导致巴方立即退出和谈。以色列前巴以和谈代表吉拉德·谢尔则认为,以定居点建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被外界放大。巴以直谈有可能顺利渡过这一难关,而双方随后将讨论边界和耶路撒冷地位等更加核心和棘手的议题。谢尔说,不排除巴以领导人已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定居点问题达成某种共识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巴以双方施加压力取得了一定效果,其例证之一是,巴以官员在第二轮谈判开始前曾相互指责对方有意破坏和谈。但当巴以领导人同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4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会晤后,巴以官员在公开场合都变得出言谨慎,不再相互指责。

  巴以各有内部压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双方在定居点建设问题上之所以互不让步,主要是因为各自的内部压力。

  内塔尼亚胡面临国内右翼势力的压力。他12日暗示寻求"折中方案"后不久,以定居者即表示强烈不满,一些人还声称,如果内塔尼亚胡不恢复定居点建设,就把他赶下台。

  阿巴斯同样经受着内部压力。他如在和谈中让步过多,必将遭到巴另一派别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猛烈抨击,同时失去民众支持。

  除内部因素外,巴以领导人都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双方都不愿承担谈判破裂的责任,得罪决意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有所建树"的奥巴马。

  分析人士认为,在定居点问题上,美国有可能要求以方短暂延长限建令,而在叙以或伊朗等问题上给予以方回报,让内塔尼亚胡能够安抚国内右翼派别。

  无论如何,巴以领导人已举行了两轮直谈,并已触及实质问题。巴以谈判团队定于下周会晤,为双方领导人再次会谈铺路。巴以直谈进程能否顺利跨过定居点问题这道坎儿,众人拭目以待。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