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白沙洲大桥10年维修24次 因超重车太多(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9月18日04:04
昨日,正在测试运行中的“车辆称重系统”。记者 蔡晓智 摄
昨日,正在测试运行中的“车辆称重系统”。记者 蔡晓智 摄

  今日起,白沙洲大桥开始局部封闭维修。此次维修时间为40天,10月底全部完成,期间白沙洲大桥不中断交通。这是该桥通车10年第24次维修,而这些都是超重车辆惹的祸,经过白沙洲大桥最重车辆达169吨。

  罕见!10年维修24次

  每小时300台超重车压桥

  白沙洲大桥始建于1997年3月,2000年9月建成通车,总投资11亿元。白沙洲大桥全长3586.38米,设计双向六车道,日通车能力5万辆,设计时速为80公里。

  目前,白沙洲大桥日交通流量已超过7万辆,大大超出了日通行量,且货车比例偏高,超重车辆多。近期,记者驱车白沙洲长江大桥,总能发现大货车在桥上通过,其载重远远大于30吨超重标准。

  根据监测数据,白沙洲大桥维修后每天有大量超重车辆通行,其中30吨以上车辆约3000辆次,55吨以上车辆约500辆次,最重车辆达169吨,最大轮压达34吨。也就是说,每小时有近300辆次超重车辆经过白沙洲大桥过江。

  过去10年,白沙洲大桥已经历2004年大修和2009年大修,每年几次小修。“这些都是超载车辆大量碾压的结果。”武汉路桥收费中心副主任王其华介绍,大桥自通车以来,桥面破损和结构病害的出现与超大负荷的车流量和超重车辆通行是密切相关的。2003年以前,白沙洲大桥桥面状况尚好,但在2003年和2006年,长江二桥两次大修期间,限制车辆通行,白沙洲大桥车流量剧增,桥面破损开始出现。而三环线逐步开通后,通过白沙洲大桥的车辆的总量和超重车辆的数量更是成倍增加。

  在去年12月22日,市交管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白沙洲长江大桥交通管理的通告》,禁止总质量30吨以上、单轴重13吨以上的载货汽车通行。但部分车主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无视交管部门的规定,每天仍有大量超重货车违规通行,这些超重车辆对桥梁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据悉,超重车辆不走军山大桥,取道白沙洲大桥,可省300-400元的通行费。

  维修钢混结合部和引桥处

  每次占用两股车道

  白沙洲大桥最近一次维修是2009年7月。当时,针对大桥桥面破损严重的情况,市政府决定对该桥进行封闭维修,维修工程于2009年7月6日开工,10月1日开始试通行,2010年元月1日全面恢复交通。到目前为止,当时维修主桥没有出现“病害”,主桥钢桥面环氧沥青混凝土铺装层使用状况良好。

  大桥全面恢复交通后,超重车辆蜂拥而至。在2010年元月底,技术人员就发现钢箱梁和混凝土梁结合段上,铺装的环氧树脂混凝土出现裂纹,3月初出现破损。同时,2月底,引桥SMA铺装层出现了局部破损。

  “目前大桥存在两处‘病害’都是局部小问题。”市路桥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其华说,对钢混结合部进行结构加固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并调整该处桥面铺装层的线形,提高行车舒适度;对引桥铺装层进行全面检测,对存在质量缺陷的部位进行返修。

  其中钢混结合段为钢箱梁和混凝土梁结合部位,长16米,将每次封闭两车道进行维修。而对引桥则是先全面检测,再一次性消除“病害”。

  大桥两端限重系统启用

  超重车或重罚,或卸货

  为保护白沙洲大桥桥面铺装层,有效限制超重车辆通行,大桥两端设置限重管理系统目前已建成,今日将投入使用,载重超过30吨的货车一律禁止通过。

  限重管理系统在汉阳和武昌两岸主线和上桥匝道处设置称重系统,通过动态称重、图像抓拍、LED显示屏提示并引导超重车辆驶离。同时,通过声光报警、执法人员拦截等方式对欲通过大桥的重载货车进行控制,车辆均可以通过距离大桥最近一个立交下桥驰离。

  限重系统设置53块提示牌,警示超重车辆。其中,在外围通道上,设立“白沙洲大桥限重(30吨)通行,超限车辆请驶离”提示牌;在车辆接近限重检测区域时,设立“超限车辆由此驶离”的指示牌,引导超限车辆驶离。

  行进中的车辆通过称重设备时,称重传感器检测出来的数据信息,传至监控中心,并进行分析、处理;车辆如超重,监控中心发出信号,传送至LED显示屏,显示该车牌号及实际重量,要求其驶离,声光报警器也同步启动报警,要求该车驶离。同时,各个道路口的全景摄像机将查看超重车辆是否按要求的道路驶离。超重车辆未驶离,进入处罚区域,执法人员进行拦截,并予以处罚。

  在桥两端附近空置土地上,将各设立10-15亩的堆场,预计半个月后投入使用。市路桥收费中心负责人说,超重车辆如果要经过,先通过匝道下桥,到附近堆场卸掉超重部分,然后再通过。

  如果这样一来,估计货车多不会卸货,而是直接从军山大桥过江,因为多跑一趟成本太高。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