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受“凡亚比”影响 天文台称港人中秋或难赏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9日11:24
  中秋佳节将至,有玩具店负责人指传统花灯受欢迎,占生意额约六成。图片来源: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秋佳节将至,不速之客台风“凡亚比”也来“凑热闹”。香港天文台预测,本周初香江的天空将被乌云浓罩,港人或无缘一睹中秋晚的亮丽明月。不过,天象无损港人欢庆佳节,传统灯笼热卖,食肆订位火爆,酒楼宴席普遍加价半成至一成,市民的消费比往年上升。

  天文台预料强烈台风“凡亚比”今日将横过台湾,并在明日于内地东南面登陆,香港会受台风云带影响,本周初期至中期均有大雨,直至本周后期方有好转,所以中秋节当日(周三),月色可能会被一片乌云遮盖;幸而天文台早前预测今年中秋月亮“最圆”之夜在周四的“追月夜”,故此市民仍有望趁当日乌云初散窥探圆月。天文台预计本周有狂风骤雨,而中秋节当日多云有雨,气温介乎二十六至三十度。

  去年中秋节与六十周年国庆仅相差一天,饮食业市道在双重节日帮助下大旺,而今年中秋虽然在九月中,与国庆节相距两周,但有饮食业界人士认为反而对市道有更正面影响。业者表示,今年酒楼市道整体良好,与去年同期比较,生意额更有一成上升。他说:“中秋节整个星期订枱情况都十分满意,公司旗下部分酒楼中秋节当日更已满座,而客人自订菜单亦反映出他们的消费意欲较去年强。”黄杰龙说,因今年物价急升,其中食材更首当其冲,例如鸡价较上月急升两成、其余食材平均加幅有一成,但黄杰龙笑言为让客人快乐团圆,菜单加幅只有约百分之五,赚少一点留住顾客。

  中秋节一家大小饭后都喜欢提着灯笼到处游玩,现时怀旧纸花灯买少见少,但仍有不少年轻人忠于传统,弃玩吹气胶灯笼,传统杨桃、白兔纸花灯更大卖。位于湾仔太原街一带有数间玩具店,店外均罗列各式灯笼,有玩具店负责人表示,传统花灯更受欢迎。

  其中富昌玩具店负责人江先生表示,吹气胶制灯笼受现时小朋友欢迎,但传统花灯生意更旺,占整体灯笼销售额约六成:“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购买传统花灯,占生意额约六成,但小孩仍喜欢以卡通人物为主题的吹气胶制灯笼,两者的销售情况亦十分良好。”

  今年无论传统纸灯笼还是吹气胶灯笼的价格都有下降,一般灯笼售价由二十至三十元不等,平均跌幅约一成,玩具店希望减价留住旧客,让中秋节玩灯笼的传统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