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开班 设职务犯罪侦查学等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4日13:49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研究生班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开班仪式。该班由30人组成,我国著名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表示,人大开设反贪硕士班对社会反腐有积极意义。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刘玉蕾:

  主持人:作为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大家都很好奇这个班会有什么独特的教学模式和课程吗?

  记者:作为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该班的导师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何家弘教授说,反贪硕士是一个通俗的说法,准确的说是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具体可以分为贪腐和渎职两个方向。因为它是首次培养这个方向的硕士班,所以很多工作还在探索当中。当然还是有一些特色的课程的,比如除了第一学期和其他的法律硕士一起参加基础课之外,反贪硕士的学习课程当中还特设了检查学、职务犯罪侦查学,还有职务犯罪侦查证据学等。

  另外在昨天下午的开班仪式上,来自最高检的反腐机构的兼职教授还有人大导师和学生就一起与学生进行了约法三章:一就是不许给老师送礼;二是不许请老师吃饭,如果外出吃饭的话要由老师来结帐;第三就是要求学生做校园内行为规范楷模,建议学生在校内佩戴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班的班徽来表明自己的身份。

  主持人:这些是不是意味着这批学生的就业会更容易一些?

  记者:如果说这些学生要去到检察机关工作,还是需要参加一些相应选拔考试或者司法考试,只是会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录取。同时学生如果毕业后,其他都是自主选择职业的。如果他不想去检察机关工作的话,做律师或者干别的行业都是可以的。

  不过昨天反贪总局的局长陈连福也表示,他想尽量多的抽出时间尽可能的多指导这些学生。马海滨副局长认为,他觉得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学生们的社会阅历还不够,而职务犯罪侦查对于对手来讲是十分狡猾的,阅历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因此他们会尽量多的教这些学生。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