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法警下乡走田坎连摔跟斗 被同事们传为笑谈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25日02:22
  “三项活动”中,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市一中法院干部乔小勇,与村民同吃同住,体验到了农村生活的艰辛。昨天乔小勇说,这项活动让他深感愧疚,丢掉了以前的优越感,工作时少了些浮躁,多了些踏实肯干。

  走田坎摔倒闹了笑话

  乔小勇,28岁,是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研究生,去年毕业后考入市一中法院。在“三进三同”活动中,他的帮扶对象是武隆县赵家乡。

  去年9月,乔小勇来到该乡较为贫穷的新华村。他在内蒙古长大,故乡地势平坦。新华村位于大山深处,只有一条石子盘山路。“进村路上,我很紧张,不敢往车窗外看。”乔小勇说,在村里走访时,他数次摔倒在田坎上,被同事们传为笑谈。

  通过走访他才发现,以前自己对农民的理解有多肤浅。“要干好工作,我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了解,尤其是了解农村,读懂农民。”

  感受农村丢弃优越感

  负责接待乔小勇的村民姓张,以前是新华村大屋基社的社长。他家算是村里比较“富裕”的:一栋低矮的砖木房,灯光昏暗,屋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台彩电和一个电饭煲。张社长50多岁,儿子打工时出了意外,两个女儿,一个瘫痪,一个患有忧郁症。由于家里有病人,张社长不敢外出打工,只有靠养生猪、种烟叶维持生活。

  乔小勇说,张社长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他。由于当地没有冰箱,鲜肉无法保存,上桌的只有腌肉、豆腐和小菜。

  “我以前总抱怨食堂伙食差,现在才知道那是农户逢年过节的佳肴。”乔小勇说,在张家的体验让他很愧疚。刚参加工作时,他总有一种“父母官”的优越感。但看到村民的艰苦生活后,他对此感到可悲、可耻。“回来后我告诫自己,要丢掉那份虚荣,多为群众干实事,不能枉费时代赋予我的责任。”

  体验艰辛变得更踏实

  乔小勇说,自己读了20多年书,从未想过上学还是件难事。但在新华村,大多数孩子能读完高中都是奢侈。由于教育质量和家庭经济原因,很多学生早早辍学,十六七岁时就外出打工了。在孩子身上,穿的多是杂牌服装,连一些他平日不愿看的低端品牌,在当地也是奢侈品。

  乔小勇称,作为80后,他备受父母溺爱,养成了浮躁的毛病。刚参加工作时,认为一些小事不能体现价值,遇到繁重任务又有畏难情绪。当他知道村民汪某,每天要搬运50吨货物,却只能赚到百元时,他才觉得坐在空调办公室的日子,是那样“惬意”。

  通过“三进三同”活动,乔小勇认识到,无论工作简单还是繁重,都是在实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他对自己说,一定要踏实干好本职工作,遇到困难锐意进取,才不枉费作为人民公仆的一份担当。

  记者 罗玺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