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7年维权要到工作岗位 蚂蚁终胜大象(图)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0年09月27日14:27

  再次妥协签协议

  2007年2月,阳泉市劳动仲裁委以不属于其受理范围为由,给毛保才下发了不予受理通知书。

  同年7月2日,毛保才以对七级伤残的鉴定不服,对解除劳动关系不服等为由,将阳煤五矿起诉至矿区法院,称自己是被迫进行了一次性结算。要求重新鉴定自己的工伤,恢复劳动关系,并支付自己平均工资及赔偿金等。

  矿区法院受理该案后,委托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司法鉴定中心对毛保才的工伤重新进行了鉴定,该中心鉴定其为五级伤残。

  该院3次公开开庭对此案进行了审理。2008年6月16日,矿区法院判决恢复毛保才与阳煤集团五矿的劳动关系,五矿应为毛保才补发工资。

  对于该判决,阳煤五矿不服,提出上诉。阳泉市中院采纳了五矿提供的两份七级伤残鉴定书。在审理过程中,法院提出调解,调解的条件是“双方确认已终止劳动合同和工伤保险关系;阳煤五矿一次性给付毛保才经济困难帮助款5万元,双方相互了结,其他互不纠缠”。“工伤未愈,还需继续治疗,家里也需要钱,若拒绝调解连这些钱也拿不到了,自己的生活将会更艰难,拿到一点是一点。”权衡再三,毛保才在调解协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2008年12月19日,阳泉市中院下发(2008)阳民终字第325号民事调解书。2009年1月5日,毛保才收到矿方按协议支付的5万元。

  前后两次“妥协”,毛保才从矿方那里拿到了近9万元。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第34条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可以享受保留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由用人单位安排适当工作。难以安排工作的,由用人单位按月发给伤残津贴,标准为:五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70%,六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60%,并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受伤前,毛保才每个月的工资是700多元。几万元就“买断”了自己的劳动关系,毛保才并不甘心。

  手持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司法鉴定中心作出的[2008]第6号司法鉴定书,毛保才觉得自己胜券在握。他继续申诉,发誓把官司进行到底。

  2009年8月18日,山西省高院下达裁定,指令阳泉中院再审。

  二次再审终胜诉

  阳泉市中院再审认为,毛保才提供的阳院司鉴中心[2008]第6号司法鉴定书,是人身损害伤残鉴定,与劳动能力鉴定是两种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目的的鉴定。故不予采纳。

  2010年1月6日,阳泉市中院下达(2009)阳民再终字第7号裁定书,驳回毛保才的再审申请,恢复本院(2008)阳民终字第325号民事调解书的执行。

  一审、二审、再审,官司似乎走到了尽头。当地两名律师为他提供了法律援助。再审裁定后,毛保才依然不服。

  几年诉讼,具有高中学历的他已摸着些书写法律文书的门道,他让读师范的儿子帮自己草拟再审申请书,然后自己再进行修改。

  2010年1月,毛保才向省高院递交了再审申请书。要求撤销阳泉市中院(2008)阳民终字第325号民事调解书;恢复劳动关系,返还事故责任罚款等。

  向省高院递交申请后,他找到了山西省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根据山西省职工法律援助的相关规定,山西省总工会决定给予毛保才法律援助。6月22日,山西宏煊律师事务所接到了省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委托函。

  6月23日,毛保才与宏煊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授权委托书。

  7月2日,山西省高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山西省高院认为,本案争议的焦点是阳泉中院(2008)阳民终字第325号民事调解书,是否符合自愿、合法的原则。“毛保才伤残鉴定为五级伤残,已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依法不能解除劳动关系,该调解书的内容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从毛保才受伤后阳煤五矿对其进行罚款、停发工资、其家庭困难等情况看,毛保才以领取5万元帮助款,而放弃其与阳煤五矿的劳动关系,将会导致其以后生活来源无着,但其仍签订该调解协议,确有权宜之计之意。因该调解书违反合法性原则,依法应予撤销。毛保才依该调解书取得的5万元应退还阳煤五矿,或从阳煤五矿对其发放的工资待遇中扣除。”判决书中写道。

  “真不明白为啥单位有理,却总是毛保才赢呢?!”9月14日,阳煤五矿人力资源部办公室一女工作人员说。还有人说,毛保才善于伪装,博取了法官的同情。“他在家里容光焕发,精神抖擞,一出门就戴上护颈套,穿得破破烂烂的。”

  几年司法程序走下来,阳煤五矿人力资源部已更换三任部长,以前参与毛保才诉讼官司的副部长已经调走。“以前的情况我不了解,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判决书,等拿到判决书后,该怎么执行就怎么执行。”代表矿方在第二次再审中出庭的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贾军对记者说。

  “蚂蚁和大象的较量,这就是农民工维权的现状。在强势面前,不少农民工选择了忍气吞声。而毛保才以自己的执著搬倒了一头‘大象’。虽然走得艰难,但他赢了。我们应该为他喝彩。”王克俭律师说。

  7年纠结终于获胜,毛保才现在最担心的是判决能否顺利执行。本报记者 何玉梅 文/图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