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市公安局侦破9.17特大系列飞车抢夺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7日15:48
  9月27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案情通报会,通报了历下区分局成功打掉在济南市内五区及外省猖狂作案的“9.17”特大飞车抢夺犯罪集团。一举破获抢夺金项链案件280余起,涉案价值120余万元。缴获作案用汽车2部、大功率摩托车8辆,查缴赃款40余万元,1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飞车抢夺 案件频发

  8月3日,市民周女士八千余元的金项链被抢。

  8月5日,刘大娘的一条金项链被抢。

  8月下旬的一天早上,市民任某一条价值3万余元80多克的金项链被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抢走。

  ……….

  入夏以来,济南市区连续发生多起飞车抢夺路人金项链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气焰嚣张,人民群众反响强烈。

  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刘杰对此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全局迅速行动、密切配合、从快剜除毒瘤,及时消除影响。为此,历下分局从8月15日至9月15日开展了一个月“打击和防范撬砸汽车玻璃盗窃和街面“两抢”犯罪”集中行动,各警种、各部门密切配合,发挥信息导侦作用,加强对案件多发路段、时段的巡逻盘查,对暂住人口集中区域进行治安清查,在金银首饰回收行业布控发现涉案赃物,多渠道收集线索。但飞车抢夺金项链的嫌疑人还是没有浮出水面。

  锲而不舍 锐意攻坚

  在案件侦破中,历下分局综合已掌握的线索和信息,确定济南发生的多起飞车抢夺金项链案件很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民警经过缜密的分析研判,初步锁定了该犯罪集团的作案区域和时间规律。

  专案民警在刑侦综合信息系统中调取了全市抢夺金项链案件的信息,根据筛选、串并,同时通过110警情接报系统调取报案记录,联系到20余名受害人了解案发情形,获取大量信息,实现精确串并案件。

  历下分局积极组织抓现行力量,全部上街进行全天候24小时的巡逻守候。各行动小组通过配发的集群对讲机进行联络,配备密拍录像设备进行跟踪,在全区范围内迅速织就了一张“天罗地网”。

  抽丝剥茧 案犯显形

  8月16日上午,民警发现重大线索: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并且在街道上行驶速度忽快忽慢,遇到单身女性,便露出贪欲的目光,有重大抢夺作案嫌疑。民警上前盘问时,两名男青年落荒而逃。民警紧急追赶未果。随后几天内,两名男子始终没有露面。

  民警抓住这条重大线索紧紧不放,及时与受害人联系,了解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9月2日,两名男子再次显形。历下公安局确定这伙人就是飞车抢夺犯罪的团伙成员,很快组织专案组,对犯罪集团开展全面侦控。

  专案民警24小时在街面上化装巡逻,重点在案件高发地段进行蹲点守候。跟踪守候民警携带录像设备进行实适取证,运用城市治安防控系统,通过监控录像对嫌疑人进行跟踪取证。通过多方努力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老巢。

  虽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去向,但无法确定其真实身份。为了一网打尽,民警围绕嫌疑人开展了秘密走访调查,获知犯罪嫌疑张某、王某,赶赴张某原籍进行秘密调查,到犯罪嫌疑人原籍调取相关资料,刘某、胡某等多名嫌疑人也逐步被民警所掌控。至此,法网悄然张开。

  铲除毒瘤 除恶务尽

  9月17日,专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进入某澡堂。“立即行动!”历下分局副局长缪利军一声令下,30余名专案民警对该犯罪集团展开统一抓捕行动。当日又有多名嫌疑人相继落网。最终,该犯罪集团的15名犯罪成员被全部抓获归案。

  深挖细查 战果累累

  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连夜开展审讯,张某最终交代了纠集他人实施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

  据介绍,张某2006年流窜到济南,骑摩托车抢夺路人金项链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刑满释放后,张某不思悔改,近两年来又结伙飞车抢夺,结成抢、销一条龙的抢夺犯罪集团,抢夺来的金项链低价销售,非法牟取暴利,大量制贩假药、贩卖假币。以济南城区为抢夺重点,辐射其他省市频频作案。

  案件破获后,专案组又组织民警与多名受害人取得联系,开展嫌疑人和犯罪现场辨认。许多受害人感到感叹:像这类大海捞针的案件都能侦破,还有什么破不了的案件!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督察长程绍春表示:市局将全面推广历下分局的便衣侦查工作经验,形成警便结合、公秘结合、专群结合、警种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打击街面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和凌厉攻势,切实担负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为全市人民创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秩序。

  附:

  报案联系人:张警官,电话15505310116;周警官,电话15615771276;栾警官,电话15505318779

  报案地点:历下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

  地址:环山路环山集团办公楼一楼。(李鹏 邹宁 许树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