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无障碍设施进残疾人家庭 900户将受益(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9月28日12:00
无障碍设施正逐步“走进”广西残疾人家庭
  盲道、轮椅坡道、残疾人专用厕所,以前只在公共场合见过。如今,无障碍设施正逐步“走进”广西残疾人家庭,方便残疾人生活。9月27日召开的江南区残疾人无障碍进家庭现场会,展示了该工程取得的初步成果。据了解,今年10月底前,广西将完成900余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

  洗澡坐上“恒温”浴凳

  27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市麻纺厂肢残人吴玉泉老人的家。吴玉泉今年已经70岁,虽然行动非常不便,但他还是开心地向记者展示残联机构为他家安装的无障碍设施。

  吴玉泉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撑着椅子来到位于厨房和厕所间的过道后,便丢下助行设施,用手扶着一排黄色的扶手,慢慢走进洗手间。“这个扶手是残联帮我们安的。厨房和厕所间的过道由于有水溅出来,比较滑,我滑倒过很多次。”他说。

  吴玉泉的妻子侯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残疾后,几十年来,吴玉泉依靠自己钉的木头拐杖和椅子在家中步行。拐杖很响,对楼下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今年8月份,残联送给他一个四脚拐杖,又为他家更换了马桶,送了浴凳。

  记者又来到肢残人麦丽英家,她家也安装了扶手、浴凳和马桶,所用材料与吴玉泉家的相同。麦丽英告诉记者,这个浴凳非常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特点是恒温,冬天坐上去不会冰冰凉凉的。

  江南区残联理事长张宁勇说,残联部门在去北京考察时,发现恒温浴凳很实用,具有100公斤承重性,便决定专门从北京运过来,供残疾人使用。江南区是广西首个使用特殊材料进行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城区。该城区“无障碍进家庭”工程7月28日开工,9月25日竣工验收,共有30户残疾人受益。

  量身设计改造方案

  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的无障碍设施,包括哪些方面呢?南宁市残联组联科科长曾春玲说,南宁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主要是改厨和改厕。改厨包括降低灶台,让残疾人能够坐在轮椅上炒菜;改厕包括蹲厕改坐厕,地面防滑处理;有的残疾人家里厕所比较小,难以放置马桶,就配置移动座便器,加装浴凳。

  “在无障碍设施改造的设计上,实行一个家庭一个设计方案。”曾春玲说,由于残疾人家庭情况不同,残疾人自身需求也不一样,所以具体改造的设施也不一样。如拄拐杖的残疾人,主要安装扶手;而坐轮椅的残疾人,需修建入门坡道。无障碍设计方案根据残疾人实际情况量身打造,尽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

  自治区残联维权部主任黄善梅告诉记者,全区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分肢残人、盲人、聋人三种类型。对于盲人,在楼梯口、门口铺设盲道或提示盲道,让盲道延伸至家门口;安装语音对讲门铃;单元楼内电梯加装语音系统;在开水壶旁加装语音提示铃,当水烧开时,便有语音提示。针对聋人,则安装闪光门铃,当有人敲门时,聋人在家中看到门铃闪光,便知有人来访;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和振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新产品;还可加装可视门铃或可收发短信的固定电话。

  全区900余户残疾人受益

  据了解,“无障碍进家庭”工程,是指为残疾人家庭配备无障碍设施,重点解决残疾人洗澡、上厕所、做饭、户内活动和出行等日常生活困难,满足他们生活和出行的基本需求。

  黄善梅说,早在2007年,北京、上海、大连等地,就已开始实施“无障碍进家庭”工程。广西参照外省先进经验,于2009年5月开始实施,在全区14个市选取一些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试点。自治区残联为每市补助10户,每户4000元,各市相应配套10户。

  在此基础上,南宁市将“无障碍进家庭”工程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由市财政下拨了80万元,按照平均每户4000元的标准,为200多户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截至目前,南宁市已有130户家庭基本完工。

  该工程要求今年10月底前完成,届时,广西总共将有900余户残疾人家庭受益。“十二五”期间,该工程将继续实施。

  作者:唐斯佳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