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一期工程建成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9月28日22:28
  9月28日,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一期工程建成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窦玉沛,民政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曲淑辉,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陈传书等出席仪式,并为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揭牌。

  李立国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是在国务院领导同志亲切关怀、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下,经11位院士联名提议,由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亲笔批示,在原民政部假肢科学研究所基础上,于2006年3月组建成立的。中心一期工程的完成,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的科研条件,增强了为残障人提供康复医疗与训练服务的能力,也使我国康复辅具行业的发展有了更高水平的示范基地,必将在行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李立国说,当前我国残障康复事业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我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需要并能够通过配置适当的康复器具和开展康复训练,恢复或部分恢复正常机能,增强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特别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在不断加快,因老因病致残人数持续增加,老年康复事业的发展空间很大;我国优抚对象众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伤残军人,政府要创造条件,为他们配置先进、适用的康复器具; 我国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频发,每年因灾致残人员不在少数,需要社会提供相应的康复服务。加之社会生活水平普遍提升,残障人士对康复器具和康复医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上康复科技发展迅速,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快我国残障康复事业发展步伐,这既是坚持以人为本、帮助广大残障人士提高生存能力、过上幸福生活的必要措施,也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李立国强调,要以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一期工程竣工为契机,在新起点上,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究掌握康复辅具关键技术,研发推广适合广大老年人、残障人需求的康复辅具产品。要不断深化康复辅具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康复科技新高地,推动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康复辅具创新体系,为实现残障人士“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奋斗目标多做贡献,为广大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多谋福祉。

  康复辅具是帮助身体功能障碍者,特别是身体功能性衰退者回归社会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手段,对于某些身体功能障碍,配置辅具甚至是唯一的康复手段。加快康复事业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以人为本的应有之意,是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加大康复辅具科研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我国康复事业发展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残障群体服务,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和努力目标。

  据介绍,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项目于2008年11月13日开工建设。国家康复辅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立于1993年,具有假肢、矫形器、手动轮椅车、电动轮椅车、代步车、助行器、康复训练设备、医院电动床、助听器及其他康复辅具产品的检验能力。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国家康复医院)是国家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设置500张,职能定位于民政服务民生的窗口,优抚对象的康复家园,老年人健康保障的旗帜和示范基地,应对群发伤残事故康复技术战略储备的研究基地。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并承担了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近20项,为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的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还积极履行其公益职能,特别是在应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时,他们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及时制定救治伤员方案和减少伤残方案,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残障的发生,充分发挥了一个国家级公益机构的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