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将启首个“敬老月” 关爱老人应对老龄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15:19
  中新网杭州9月29日电 (记者 成效伟 实习生 余哲)即将到来的“十一”是中国人民的国庆佳节,但今年的这一天却多了一层含义。今天上午,记者从杭州市“敬老月”活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浙江省第23个老人节即将到来,同时在中国首次举行的“敬老月”活动也将于十月一日登场。

  据了解,本次“敬老月”活动时间从10月1日至31日。在此期间,杭州市将结合浙江省第23个老人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老志愿服务活动、老年维权活动、老年文化体育活动、老龄宣传活动等,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

  夕阳无限好 传承传统敬老美德

  “"敬老月"期间,我们将呼吁全社会去切实关心老年人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雪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杭州市相关部门将组织一定的资金对困难、“空巢”、残疾老人进行慰问。

  孤寡老人宋立志今年82岁高龄,但是记者在致电采访时,他却显得很精神。他表示,许多社区邻里及志愿者都长期帮助照料他的日常生活,让他感觉到了社会为老年人带来的温暖。“杭州市老龄办经常为我们老年人安排电影专场,我还记得去年重阳我们看的是《建国大业》。”

  杭州古荡社区工作者李女士平日里经常护理社区中的一些孤寡老人,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杭州部分社区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在志愿者服务的基础上,设立敬老邻里互助组,营造“近邻如亲、守望相助、人人参与、关爱老人”的氛围,邻里间变得更加和谐。

  据宋雪娟介绍,今年“敬老月”活动的最大亮点即为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积极参与到敬老月活动中来,为老年人献上爱心和关怀。

  宋雪娟称,敬老爱老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开展“敬老月”活动,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明天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据《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6714亿,占总人口的12.5%。“十二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个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15%;杭州市老年人口“十二五”末预计将达到148万,届时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即5个杭州人中起码有一个是老年人。

  “我孩子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我自己今年也已接近60岁了。”宋雪娟告诉记者,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老年,老年空巢家庭将进一步增多,老年抚养系数提高也呈加快趋势,一对夫妻由过去主要抚养小孩为主变为抚养小孩、老人并重,当前阶段在全社会营造爱老敬老氛围已刻不容缓。

  中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曾向媒体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组织开展“敬老月”活动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庭安认为,实际上,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还远远不够。在中国还有许多的高龄、空巢、贫困、病弱、农村、生活不能自理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应该关心他们的基本生活和服务保障,为他们的生活提供更为方便的条件,构建社会广泛参与的大老岭工作格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