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嫦娥二号1日晚择机奔月 天气因素成最大悬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07:3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的时间范围终于得到确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昨天表示,“嫦娥二号”任务拟于今天(30日)开始加注火箭推进剂,并将于10月1日到3日择机实施卫星发射,第一个发射窗口是明天,也就是10月1日晚上的6时59分57秒。现在距离“嫦娥升空”还有不到36小时,那么现在西昌的天气情况怎么样,会不会影响明天的发射,我们马上连线正在西昌采访的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白杰戈。

  主持人:现在西昌的天气情况怎么样?你在西昌的什么位置,那里现在是什么样的场景?

  记者:目前来看,最大的一个悬念是天气。前天晚上和昨天晚上,西昌都是有降雨天气,时大时小,并且还伴有雷电。而天气预报说,10月1日还会有雨和微风。嫦娥二号最终在10月1日、2日还是3日发射,就会受到天气的影响。目前气象系统还在严密地监测各项天气因素的变化情况。

  我现在是在西昌市长安南路、长安西路与长安路相连接的丁字路口,这里有一座几年前落成的“飞天”雕塑。有一轮银色的弯月,还有一个飞起来的仙女,长发飘飘。这可能正好暗含了嫦娥二号“嫦娥探月”的意思。

  西昌有“月城”的称号,由于海拔、气温、日照、纬度等等这些条件比较好,空气干净透明,这里的月亮看起来又亮又大,有一句古话说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三大气象景观:“清风雅雨建昌月”,“建昌”就是今天的西昌。西昌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月亮在彝族的文化里是美好的象征,彝族有不少关于月亮的传说,彝族的舞蹈,最著名的就是“阿细跳月”,所以嫦娥二号从这样一个地方发射,飞向月亮,也会让人有更多的想象。

  虽然对于西昌人来说,卫星发射已经见过很多次,不稀奇了。但是这两天在西昌,我们还是可以感觉到随着嫦娥二号发射的一天天临近,这里有明显的变化。很多酒店快住满了,房价不再打折,出租车司机的生意也更好了,10月1日之前,北京到西昌的航班已经没有票,成都到西昌的几个航班,票也很紧张,有的只剩头等舱了。根据我们了解,游客可以在专门开辟的观景平台上,看到嫦娥二号发射升空的过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