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毒匪今年暗杀11名市长 官员纷纷辞职移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30日10:31

被害市长一览表

  墨西哥反毒战年初至今11名市长接连被害其中3名9月丧命

  深度关注

  当地时间27日,墨西哥坦西塔罗市市长桑切斯的尸体在一条乡村公路上被发现。桑切斯已是9月来第3名、近一个半月来第5名死于谋杀的墨西哥市长。进入2010年以来,截至9月底,墨西哥被谋杀的市政领导人已达到11名。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2006年上台后,将打击贩毒集团列为首要任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毒行动。与此同时,富可敌国的贩毒集团也针对高级官员、议员和警官展开了暗杀行动。在这场政府与贩毒集团的“恶斗”中,“毒区”所在大小城市的市长很不幸,成为毒贩的暗杀“靶子”。

  同样成为受害者的还有记者——过去4年,墨西哥至少有22名记者遇害,其中至少有8人因报道犯罪和腐败活动而遭谋杀。为此,墨西哥许多边境地区的媒体已尽量对涉毒新闻保持缄默,就连被誉为墨西哥“反毒舆论先锋”的《华雷斯日报》也恳求贩毒集团“不要再杀害记者”。

  文字:温俊华

  市长

  一些市长因为贩毒集团的威胁,经常居住在美国;为了不引起犯罪团伙的注意,多数官员在出行时还使用简陋的汽车。

  坐破车住美国 多人“辞职保命”

  本报讯 29岁的桑切斯和一名同僚的尸体在一条乡村公路上被发现,当地检方人员称,两人可能是遭石头砸死的。这名遇害市长管辖的市镇只有5500名居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城,他的前任因不堪犯罪集团的压力宣布辞职。今年1月,桑切斯就任后将当地60名警察革职,起用联邦警员代替。

  进入8月以来,墨西哥市长谋杀案的发生频率简直可以用“接二连三”来形容:8月18日,新莱昂市市长遇害;8月29日,塔毛里帕斯州一市长被枪杀,其女儿也身负重伤;9月11日,北部城市埃尔纳兰霍市市长遭蒙面歹徒枪杀身亡;9月24日,北部城市蒙特雷一城镇冈萨雷斯市长被武装分子杀害,同一天,奇瓦瓦州一城镇的当选市长索利斯遭黑帮分子袭击,身受重伤;9月27日,坦西塔罗市市长桑切斯遇害。数据显示,进入2010年以来,截至9月底,墨西哥被谋杀的市政领导人已达到11名。

  上述大多数案件从谋杀方式来看,与贩毒集团实施的手段如出一辙,市长的惨死证明了贩毒集团已经将目标对准了墨西哥文职官员。

  面对可能时刻存在的生命安全威胁,身处“毒区”的市长们人人自危。在与美国交界的塔毛里帕斯、齐瓦瓦和新莱昂三个州,一些市长因为贩毒集团的威胁,经常居住在美国;另一些市长则在边界两侧都有家。为了不引起犯罪团伙的注意,多数官员在出行时还使用简陋的汽车。

  此外,还有许多市长“辞职保命”,离开自己的城市到国内其他的地方躲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