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运载火箭长三丙火箭介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30日23:49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蒋建科)嫦娥一号发射使用长征三号甲火箭发射的,嫦娥二号为何要“鸟枪换炮”,改用长征三号丙?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高级工程师李聃今天揭开谜团。

  据介绍,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一共有3种构型,包括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和长征三号丙。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电气系统的单机、发电机这些基本可以通用,差别在于长三乙是在长三甲的基础上捆绑了4个助推器,长三丙是在长三甲的基础上捆绑了2个助推器。

  从运载能力上看,长三甲火箭的标准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是2600公斤,长三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高轨道运载火箭,它的运载能力达到了5500公斤。长三丙的运载能力达到了3800公斤。

  为什么嫦娥二号选择长三丙火箭呢?李聃说,主要是因为嫦娥二号的起飞重量是2480公斤,不必使用长三乙;但因嫦娥二号是“直奔月球”——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而长三甲“力不从心”。

  据李聃介绍,长三丙火箭2008年首飞,目前已进行了4次发射,均非常成功。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