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丹心映天巾帼情:记长三甲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6日10:12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看着这些荣誉和头衔,如果你把这个叫姜杰的女子想象成一个风风火火的“女强人”,那么,你只猜对了一半。因为,无论是在试验场还是在办公室,姜杰永远都是温和娴静的,举手投足之间有一种难以言传的亲和力。可是,在火箭出场评审会上,在技术问题前,她却总是条分缕析、沉着冷静。谦虚谨慎的态度、科学缜密的思维让人叹服。

  早在少年时期,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姜杰便接触到很多研制导弹、火箭的神秘人物。从他们口中,姜杰了解到,地球以外还有一个神秘的太空,相对于太空而言,地球只是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太空”这个浩瀚的概念像磁石一样吸引住了她。1979年,姜杰报考了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探索“太空”的航天梦自此而始。

  1988年,姜杰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12所的一名研制人员。在这里,她正式开始接触“长三甲”系列型号。她坦言,这些年,自己在“长三甲”中倾注了太多的心血。新型号的研制需要一大批富有创新思维的科研人员,姜杰就是其中一个。从事长三甲火箭姿态控制设计已经20多个年头,她对“长三甲”任何一个细微的改动都很敏感。因为她深知,每一次设计都与风险相伴,所有的结论都必须建立在大量论证、精细测算的基础上,不能让火箭带一点问题隐患上天。

  “首次使火箭具备小倾角发射卫星和大姿态调资的能力,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首次实现了我国采用两枚助推器的结构不对称火箭的稳定控制;攻克了被列为长三甲火箭"生命工程"项目的控制系统冗余关键技术;首次组织研制成功了激光惯组、三冗余箭机、三冗余程序配电器等新状态控制单机;尤其是在绕月探测工程中,姜杰等人圆满完成了火箭飞行控制任务,精确地把首颗月球探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参加工作至今,姜杰参加了长三甲系列近30枚火箭的研制工作。通过和同事的共同努力,姜杰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取得优异成绩。

  当前,随着高密度发射时期的到来,姜杰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试验场,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每一次发射都很重要,必须全力以赴”。一句简单的话表达出她的工作状态。

  高密度发射必然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长三甲遥十火箭首次采用系统级冗余,技术状态变化大,研制周期短,百密难以避免一疏。有一次,控制系统在试验场第四次总检查时发现了程序配电器软件方面有故障。发射在即,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状况紧急,一时之间,压力像满天乌云弥漫在发射试验队头上。姜杰顶住压力,组织发射试验队员迅速定位问题,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开展软件修改和试验验证工作。她往返于西昌到北京之间,36小时之后,问题得到了解决。在问题说明会上,姜杰充满信心地对领导说:“虽然出了问题,但不能因此否定我们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我对我们的产品是有信心的。”她的从容、信任和微笑让大家充满了干劲。最终,长三甲遥十火箭精确地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巨大的压力在那一刻得以释怀,面对各级领导的祝贺,她热泪盈眶。

  从副主任设计师到主任设计师,从型号副总设计师到型号总设计师,姜杰说:“火箭发射其实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良好配合,我原来负责的只是一个分系统,而现在却要将目光放在整个系统上,这对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姜杰在参政议政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推动中国航天的国际化进程和这一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姜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对航天高技术出口提供政策支持的提案》,希望国家一如既往地支持航天高科技出口,并希望有关方面给与政策支持。在提案中,姜杰提出了多条意见和建议:一是为航天高技术出口提供长期税收政策支持;二是在出口信贷方面给予航天高技术出口政策倾斜;三是建立航天高技术出口风险基金;四是希望相关部门对上述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对航天高技术出口提供政策支持。

  “目前,中国航天的高技术出口已经覆盖了对外发射服务、整星出口等领域。如果这些建议都能得到落实,将对宇航系统乃至航天技术用产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推进一院的市场化转型。”姜杰希望通过提案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为发展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一院市场化转型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