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运城市以大项目构筑开放“大通道”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08日04:12
  1至8月份,已完成投资247.6亿元,同比增长24.2%

  本报讯 (记者李宁波)风驰天下的大运汽车品牌通过央视和各大卫视的播出已叫响全国,一期投资21亿元、年产重卡5万辆、产值150亿元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专利的大运重卡势头强劲;一个个风力发电机架矗立在中条山山巅,由凯迪发电、中广核等大集团投资95亿元建立的风力发电,有的已经建成并等待并网放电……今年以来,运城市以更大的胆略和魄力,实施了“大上项目、大搞开放、大力创新”的三大战略,一大批大项目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之中,它们正一步步构筑起山西向东向西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在全市确立的178项、总投资1388亿元的重点项目中,1至8月份,已完成投资247.6亿元,同比增长24.2%,为资源禀赋并不优越的运城市转型跨越发展增添了底气,提升了竞争力。

  大项目就是经济发展的大功率发动机。作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重的运城,曾依托全省能源优势而形成的原材料工业,如今已难以担当支撑经济发展的重任,昔日粗放型增长方式也难以为继。运城市委、市政府决策层认识到,运城要突出重围,跃出低谷,就必须多争项目,快上项目,上好项目,上大项目,才能把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马力增大,引擎力增强。从去年以来,运城市就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的投资拉动机遇,争取到大西客运专线、运三铁路、运城至灵宝等三条高速路、机场航站楼扩建等一批对运城市长远发展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这些项目完成后,把运城与华北、西北、中南等地区联系更紧密,也打开了运城市大开放的一扇扇窗口。全市还突出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构建起主导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型产业规模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并瞄准传统产业低碳循环、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规模扩张、铝镁深度加工、现代装备制造业集聚壮大,现代农业特色基地建设、现代服务集群发展等重点领域,形成经济多点增长、多级支撑、多元发展的五个产业集群格局。如今,围绕大运重卡形成的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将带动150亿元的投资,其中有年生产100万条轮胎的德生轮胎等;围绕铝镁加工,形成了永济、河津铝工业园和闻喜的镁合金工业园,其中银光镁业不断做精做细镁合金,目前正在实施1万吨高速列车挤压型材项目和2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到2015年将建成全球最大的镁及镁合金深加工企业。全市还集中财力和物力,加快推进盐湖区发展较快集中区域建设,增加中心城市对全市经济辐射拉动作用。目前总投资647亿元的100个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其中有总投资3亿元的1万吨恒磁材料、总投资5.5亿元的年产4亿瓶装软包装大容量产业化项目,全国知名品牌今麦郎、金星啤酒、华龙方便面等项目纷纷落地并投产。各县市之间也进行大上项目的大赛跑,曾经为全国经济百强的河津市开始了 “二次创业”,今年共投资120亿元逐步建成铝深加工、清洁能源、精细化工基地等五大基地,每年将新增产值200亿元,利税35亿元。闻喜县加快工业化进程,该县的森特集团是全国惟一集选煤、焦化厂设计研发及设备生产制造、国际贸易和国际工程管理为一体的装备制造业出口和服务基地的企业,今年创汇额将达到1.5亿元。垣曲县的2000万瓶香菇酱加工、新绛县的雨润集团屠宰200万头生猪、万荣县的汇源年产12万吨果蔬汁饮料灌装项目等,既是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又是带动广大农民的致富项目。

  把运城建设成为山西向东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大通道,是省委书记袁纯清对运城未来发展的科学定位。运城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正以更大胆气,更准定位,更快速度推动大开放,激发大动力。今年运城市已在制造业博览会、能源产业博览会签约项目17个,引进资金161.7亿元,还成功举办第21届国际关公文化旅游节,签约项目5个,引进资金达769亿元。此外,全市还集中整治了闲话风、吃喝风、玩乐风、推诿扯皮风,处理了相关责任人78名,从而整肃了干部作风,优化了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