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政策环境作保障 海归创业助推杭州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8日11:31
  学成回国,全力创业。近年来,数以千计的“海归”放弃海外的高薪和优越待遇,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家”,来到让他们魂牵梦萦的西子湖畔。当他们选择了杭州这片创业的沃土时,杭州也以最为积极的态度,向他们敞开怀抱并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和“环境立市”战略,坚持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业绩,通过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吸引和集聚了一大批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创业和工作,海外引才工作不断推进。

  “海归”创业助推经济腾飞

  留学经历让“海归”们站在了更高的创业起跑线上,让他们拥有了国际视野,让他们更准确地把握时代的潮流,让他们具有更加开放的心态,让他们掌握了更丰富的人脉资源。高起点的创业,往往能带来让人惊叹的成果。“海归”们的奋斗,助推着杭州经济的腾飞。

  一组数据,可以充分展现“海归”们的综合实力。截至2009年底,仅来杭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就达4300多人,他们创办企业近500家,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达5亿多美元,总投资额达55亿多元人民币。2009年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50亿元,涌现了以聚光科技、正泰太阳能、贝达药业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群体,海外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他们利用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与我市的产业发展导向紧密结合,在精密测试仪器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低碳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软件开发和集成电路设计等高新技术领域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杭州留学人员创业的优秀代表王健、杨立友、邱猛生等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在海外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杭州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截至2009年底, 园区已有620余名海归创业人才,创办企业320多家,其中年技工贸总收入超亿元企业7家,超千万企业25家。园区涌现了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创业领军人才,已有5名创业人才和1名创新人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优惠政策成为海归创业动力

  政府优惠政策,这种来自官方的支持,给了海归很大的动力。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创业和工作,杭州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

  这些政策涵盖领域相当广泛,几乎覆盖到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杭后所要面临的各个方面,具体包括落户居留、创业资助、科研条件、工商注册、职称评定、薪资报酬、社会保险、家属安置、住房申购、子女入学、签证办理等20多个方面的内容。

  同时,相关文件对各项政策的落实明确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对每个环节都作了明确规定,各项工作件件可操作,桩桩有着落。政策鼓励“海归”们创新创业。对海外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从工商注册到专利资助、创业资助等,都给予了政策优惠。2009年,杭州市共组织召开了3次留学人员创业资助评审会,对50个留学人员创业项目给予市区财政资助1430万元。其中非晶/微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等11个重点项目共获市区财政资助950万元。

  “海归”一方面要追求事业成功,另外一方面也要追求家庭美满。同时,“海归”一般都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对子女的教育问题格外重视。杭州并没有忽视这个问题,相继出台了关于引进海外留学人员购买住房和《关于出国留学人员来杭创业办理随归子女转(入)学手续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较好地解决了留学人员的实际问题。

  良好环境保障“海归”创业

  “回乡创业,我们最看重的是环境,环境好了,做什么事都方便多了。”一位“海归”告诉记者,他今年一直在筹备成立公司,在留创园的全力帮助下,相关手续走得非常顺畅。

  要想让海归在杭州能够顺利实现创业,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必不可缺。为此,杭州市不断加大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把留学人员创业园打造成跟踪世界最新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实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创业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

  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国家级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1个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8个市级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和1个省科创基地。各园区都成立了专门机构,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日常管理,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园区资源共享。同时,各园区根据自身实际,纷纷出台房租减免、贷款贴息、创业资助等优惠政策,引才引智。据了解,仅高新区留创园就先后投入近3亿元资金,建设创新大厦暨留学人员创业大厦、1.17万平方米会展中心和4.3万平方米龙禧公寓。萧山区留创园也以杭州萧山国际创业中心为依托,规划了80-1100平方米规格的孵化单元,总面积约28000平方米。

  硬件有了,软件也要跟上。杭州成立了专门的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机构,逐步建立留学人员工作网络,形成一站式、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机制,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服务机构为回杭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目前还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地设立了海外留学人才联络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杭和创业过程中,一旦遇到困难,服务机构和相关部门都会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这些贴心的服务,为海归创业的成功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交流合作促“海归”成果落地杭州

  2009年11月杭州成功举办了首届浙江·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吸引了海内外1300余位代表携431个创业项目参会, 50余个项目签约落地杭州,正在实施操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乘着国家、省、市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面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布局的东风,杭州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将于11月2日至4日举办第二届浙江·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一个海内外人才集聚、高朋满座、商机无限的时刻正在到来。让我们热切地期待那时刻吧!(钟巍 童铁江 记者 洪光豫)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