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如画渔村被臭气笼罩10多年 孩子戴口罩上课(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10月09日08:28

  黑水经济能消逝吗?

  当地已关闭92家企业,提高企业准入门槛

  村里不断有人死于癌症,这让梅林村的村民们坐不住了。从2009年起,村民们开始不停地到永宁镇政府反映情况,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关闭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

  8月23日,梅林村的村民再次前往永宁镇政府反映情况。梅林村民集体向镇政府反映情况后的第二天,即8月24日,当地媒体曝光了梅林码头受污染的状况。紧随其后,25日,石狮市掀起了环保整治专项行动,关闭了全市92家环保违法企业,其中单永宁镇就达到20家。

  “在梅港沟两边的有四五家。”石狮市环保局自然保护股的蔡金万称,在梅港沟两侧还是有一些企业没有经过环评,就直接向外排放污水,“都是些水洗厂、印花厂等。”

  据石狮环保局局长黄金山介绍,梅港沟的COD(化学需氧量,是反映废水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含量每升在100至200毫克之间,但工业污水的排放标准是COD含量每升在100毫克,总磷、总氮也都有超标。他表示,梅港沟和梅林码头附近沙滩的污染确实会对村民的健康产生影响。

  “肿瘤的发生是在环境与基因的相互作用下产生的。”福州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解方为介绍说,工业污染等也是癌症高发的原因之一,他说,癌症高发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跟生态遭破坏有关系。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会直接影响到癌症的发生。

  当日,永宁镇党委书记洪志扬拿出了永宁镇污水管道的建设规划图,他称镇里面已经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的选址,他们争取在今年10月份前完成80亩征地。

  “建成后,镇里面的工业污水等基本都能接到污水处理厂。”洪志扬称,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将解决永宁镇污水直排的现状,到时候梅港沟的污染情况就不会像如今这么严重了。

  “我们已经提高了企业的准入门槛。”洪志扬说,永宁镇的定位是石狮市的后花园,他们将逐步淘汰一些污染企业,现在乡镇主要是引进高新产业,对于污染企业一律不予引进。

  昨日,村委会工作人员高燕团有点兴奋,他说,自从镇上关闭一些污染企业后,梅港沟虽然还有点臭,但相对于一个月前,已经好很多了。(应受访者的要求,文中凡涉及癌症患者及其家属均用化名)(记者 骆余民 见习记者 洪冷冷/文 李剑准/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