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陈淮:首套房贷首付三成是常态 遏制四种需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15:11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罗宇凡)11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表示,首套房贷首付三成是常态。提高首付款比例目的是遏制投机等四种不合理需求。

  陈淮在谈到9月29日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时表示,从国际上的同行规则来看,首套房房贷三成首付是一种常态,而原有的两成首付政策则是一种“打折优惠”政策。

  陈淮表示,两成首付政策是在2009年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刺激经济的短期优惠政策。因为两成首付的风险是由银行这个作为企业的主体来承担的,在短期内,企业可以承担它相应的社会义务,但是要求银行长期承担这种地域正常风险临界点的贷款比例,恐怕会超出银行的负担。

  三成首付施行后,“夹心层”的购房负担不可避免地会加重,陈淮认为,对此国家的保障方式完全可以从低首付的货币政策调整为援助型的财政政策,比如说通过“贴租”等方式加大对“夹心层”住房保障的援助。

  另外陈淮还表示,9月29日出台的调控政策不存在挤出刚性需求的问题,新政策主要是抑制四种不合理的需求,一是投机性、投资性需求;二是抑制奢侈性需求;三是抑制那些不具备购房风险防范承受能力的需求;四是过度超前消费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