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专家认为IMF改革是“金砖四国”共同诉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16:02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1日电(记者 刘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8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2010年秋季年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是外界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俄罗斯专家认为,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结构是“金砖四国”的共同诉求。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说,2008年以来,俄罗斯经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中国、印度和巴西也受到了不用程度的影响,“金砖四国”对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建立更为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有着迫切要求。

  季塔连科认为,尽快消除金融危机的影响、改变国际金融机构的不平等状态、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是“金砖四国”的共同诉求。他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例说,目前“金砖四国”在该组织中所占份额总量不及美国一国的份额,这种“不合理”格局是“金砖四国”都想改变的。

  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亚辛认为,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切实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应该首先改革该组织的内部制度。但由于美国目前拥有较大表决权和影响力,因此份额改革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美国的态度。

  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早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召开前就表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已在匹兹堡峰会上达成共识,要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至少5%和3%。世行随后进行了投票权和份额的重新分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问题尚未达成共识。德沃尔科维奇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力争在11月举行的首尔峰会上就这一问题取得进展。

  俄罗斯专家认为,相对于“从字面上”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的份额,俄罗斯更感兴趣的是从整体上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以及俄罗斯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的影响力。

  俄分析人士认为,上世纪90年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是俄罗斯的重要资金供给方,但如今情况已完全不同。俄罗斯还清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对该组织的依赖性大大降低。从这方面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不会对俄罗斯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