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灞桥油罐发生爆炸 企业负责人逃匿(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10:21
消防队员扑救最后的明火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 董国梁 摄
消防队员用湿棉被加高压水柱将火扑灭

  输油过程中操作不当导致起火

  着火炼油厂曾被查封 负责人逃匿

  该化工厂属于西安市灞桥区洪庆工业园区的一家民营企业,叫陕西天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厂内有5个地下储油罐,存放了25吨汽油。据当地指挥灭火的消防队员称,起火原因系一辆油罐车在输油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发生爆炸,爆炸又引燃了一个地下储油罐。

  据西安市消防支队支队长贾西海介绍,这家炼油厂系违法炼油厂,曾被灞桥区安监局查封过。后来不知何原因又开业了。事发后,炼油厂负责人闻风逃匿。

  昨晚11时20分,当地政府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紧急商议善后事宜。

  昨晚11时25分,记者离开现场时,消防官兵仍在对着火的地埋油罐进行冷却。奖励线索提供者张先生300元

  本报讯 (记者 杨小刚 实习记者宋飞鸿)昨晚8时25分,西安市灞桥区豁口十字以东200米的一家炼油厂地下储油罐发生爆炸,6人受伤,周围居民被紧急疏散。大火烧了近3小时,截至昨晚11时09分,炼油厂内的大火已扑灭。

  现场:爆炸引起大火3小时

  昨晚10时许,由于火灾的原因,西临高速耿镇出口处,车辆堵了一公里多的路。七八辆消防车也被堵在车流里,交警现场紧急疏导后,消防车才逆行下高速救火。

  在灞桥区豁口十字,有数百人向远处翘望。警方对火灾现场周边的交通实施了戒严,着火点方圆500米的居民已被全部撤离。

  豁口十字东侧200米,马路南侧,一条泥泞的巷子,就是事发的炼油厂。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数十名消防队员正围在地下油罐出口处,架起3个高压水枪不断进行强攻,最近的消防队员距燃火处只有2米。消防队员称,在高压水枪不断冲击下,火势已初步得到控制,但是由于油罐温度过高,大火一时难以扑灭。直到昨晚11时09分,大火才被扑灭。

  扑救:湿棉被捂灭大火

  由于着火爆炸的地下储油罐出口阀门窄小,消防队员动用了炉渣、干粉未能奏效,最后用浸湿的棉被堵住阀门口,然后用高压龙头不停地强攻,大约持续了10分钟,高约8米的火舌才被彻底扑灭。

  这个油库大约有500平方米,爆炸的是一个地埋油罐,着火的是一个输油口的阀门处。油库西侧是该炼油厂的厂房,厂房内有数百个油桶和一个高架油罐。

  火灾现场,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支队长贾西海时而站在消防车顶指挥扑救工作,时而赶到着火点旁研究扑救方案。据了解,昨晚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共出动17个消防中队的62辆消防车,消防队员300余人。

  记者在赶往事故现场途中,不时见到消防车一路拉响警报向事发地点赶去。据西安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出动了17个中队的所有消防车,他们在接到火警前,储油罐已发生了数次爆炸。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副支队长连炜介绍,罐区失火在西安比较少见,他从事消防工作20年中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亲历:200米外大地晃动

  “一声巨响,我从窗口看到火势起初是七八米高,连续又发生两声爆炸,大火冒到十多米高。”居民赵先生家距离着火点200余米。据他称,爆炸发生时他感到大地晃动,窗户玻璃嗡鸣不止,有的人家玻璃被震碎。起火爆炸现场浓烟滚滚,听到爆炸声后,附近居民纷纷跑出家门。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民警赶到现场,迅速疏散事发地点方圆500米范围的居民,并拉起了警戒线。交警在豁口十字实行交通管制。

  伤情

  3人重伤其中1人未脱险

  本报讯 (记者 贾晨)昨晚9时许,6名伤者被陆续送往唐都医院救治,其中1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唐都医院院长张永生要求急诊科联合烧伤科组成专家组,对伤者进行及时救治。

  据了解,6人均为男性,年龄在30岁至50岁之间。

  昨晚11时许,唐都医院医教部主任袁军说,从目前情况来看,6名伤者中,3人伤势较重,全身烧伤面积在60%,其中1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另外3人伤势较轻,全身烧伤面积在20%左右。爆炸后,汽油燃起油雾,伤者吸入了大量热流,烧伤较重的部位主要集中在头面部、颈部、四肢及呼吸道。医院正在进行急诊抢救,2名伤势较重的男子由于呼吸道损伤较重,需要切开气管手术,保证呼吸道通畅,其余伤者正在进行防休克治疗。从目前来看,除未脱离生命危险的男子不排除日后会留有后遗症外,其余伤者经过医院治疗后,存有后遗症的几率较小。

  袁军说,接下来,3名重伤者将送入ICU病房进行救治,其余伤者将进入普通病房继续接受救治。

  讲述

  “正睡觉被热浪推到地上”

  本报讯 (记者 贾晨)昨晚11时30分,24岁的小马躺在病床上,焦黑的脸看上去很痛苦。经过医生检查,小马全身20%的皮肤被烧伤。6名伤者中,小马的意识比较清醒,回忆起几小时前的一幕,他不停地发问:“咋能发生这事……”

  榆林人小马说,他是这家“黑”炼油厂的工人,两个多月前,经朋友介绍来到该厂打工,月收入1000多元。“能找到这份工作已经不容易了,我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不是"黑"炼油厂。”

  事发时,他正在炼油厂旁的房间内睡觉,突然屋外传来一声爆炸声,随后一股热流将他从床上推到了地上,昏迷几分钟后,他清醒过来,在同伴的陪同下跑到户外,被附近的村民救出。

  唐都医院的护士说,小马来到医院后,嘴里还念叨着“我咋在这儿?”

  和其余伤者一样,小马的家人此时并没有赶到医院。小马说,根本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据他推算,事发地应该是炼油厂旁的一个油管。“当时他们在输油,平时老板总是让我们晚上装油。”

  因为呼吸了大量热气,小马感到呼吸不畅。

  唐都医院院长张永生表示,虽然伤者家属未赶到,但医院会替伤者安排好救治工作。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