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官员专家议电价:不能通过阶梯电价变相涨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13:46
  国家发改委的阶梯电价方案是否为变相涨价?昨天,网民继续就此展开激烈讨论。记者也就该问题咨询人大代表和社会名流,他们有的认为阶梯电价不应成为变相涨价的借口,有的则认为现行的居民电价不能反映能源价格。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

  开听证会时要倾听民意

  朱列玉认为,阶梯电价的初衷是好的,能鼓励市民节省用电,但是,不应该通过实现阶梯电价搞变相涨价。政府召开听证会时更要倾听民意,如果大多数人反对,这个方案就应该叫停。

  朱列玉还建议,能否对贫困家庭每月提供免费的用电量,例如30度、50度左右的水平,不要让这些家庭增加新的负担。

  省政府参事王则楚:

  应增加“分时段计费”

  长期关注价格变化的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表示,现行的居民电价是不能反映能源价格,阶梯式电价是一个趋势,是绿色低碳生活的要求。王则楚建议,除了阶梯收费外,应该增加分时段收费,晚上用电低谷时电价可以稍微便宜些,这样可以引导用电时段,不至于高峰时期发电量不够,而低谷时发电量出现大量盈余。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彭澎:

  少用电炖锅煲汤

  彭澎表示,他对阶梯电价这个方向没有异议的,目前世界许多发达国家都是采用这种用电计价方式,这也是节能减排的要求。

  彭澎说,现在许多广东人认为发改委的方案就是让人“多缴费”,是“变相涨价”,这是不公允的,因为发改委是根据全国的平均数来计算的,就全国许多地方来说,这个方案是没有影响的。不能拿广州的水平来决策全国的方案,而全国的方案跟广东又有些差距,因此广东应该制定适合自己政策,实在不行也可从两个方案中“二选一”,至多以后少开空调, 少用电炖锅煲汤。

  李佳文、周达标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