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首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共谋战略合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3日12:36
  以“为了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战略合作”为主题的首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简称“10+8防长会”)10月12日在越南河内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除来自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6个东盟对话国的国防部长或代表外,美国、俄罗斯的国防部长或代表也应邀与会。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18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或代表坐在一起,不谈战争,共谋切实促进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国防与安全合作,这在世界近代史上都很少见。”有分析指出,首届10+8防长会的举行标志着新的地区安全机制正在形成。

  为实质性合作奠定基础

  本次会议的重要目标是推进建立有利于地区共同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合作机制。与会各方重点就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一是统一国防部长们的政治决心,在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中进行合作。二是就会议提出的海上安全、军医、灾害救援与人道主义援助、维和行动以及反恐五个合作领域达成共识。三是探讨10+8防长会机制的运作模式。据悉,10+8防长会今后将每三年举行一次。

  各国国防部长或代表就国防、安全问题进行交流,增进了解与互信,为今后的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防长们还就10+8防长会机制内的务实合作潜力、前景和方向进行了讨论,了解各国所关心的重点问题,交流各国在今后务实合作中的考虑和建议。会后通过的共同声明成为10+8防长会机制形成的第一个正式文件。正如冯光青所说,首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的召开是东盟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让会议成为“口水战”平台

  美俄国防部长或代表的与会,让首届10+8防长会备受国际关注。会议前夕,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中将短暂访问美国,正式邀请美国防部长赴河内参加会议。在河内期间,中美两国防长举行双边会谈以及中日两国防长进行简短交谈,也成为媒体报道的重点。

  自2006年首届东盟防长会议在马来西亚举行以来,东盟就意识到扩大同外部伙伴合作的重要性。直到2010年4月第十六届东盟首脑会议在河内举行,东盟各国领导人才就此达成一致,同意越南关于举行东盟10+8防长会的提议。作为提议者,越南呼吁,首届会议各国应多花时间讨论10+8防长会机制和未来等宏观问题,不讨论敏感问题,各国防长也表示,不会将本次会议变成各国进行“口水战”的平台。

  “全家福”凸显东盟主导地位

  当地时间上午8时,伴着军乐队演奏的乐曲,18国防长或代表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广场上检阅了越南人民军三军仪仗队。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越南总理和18国防长或代表在主席台上拍摄了两张“全家福”。第一张是符合国际会议习惯的双臂自然垂下的照片,第二张是东盟传统的双臂交叉握手照。正如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晋勇在致辞时所说,10+8防长会在强调东盟机制开放性的同时,要坚持东盟的主导地位。

  本次会议是越南担任201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一大成果。越南媒体报道说,这是由越南提议并组织的扩大东盟外部合作的重要会议,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历史意义,是新的地区国防与安全合作机制形成的开端,将推动在2015年建成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目标的实现。

  我提出加强互信协作主张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的建立为加强东盟与对话伙伴国在安全和防务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各国应加强互信协作,共同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中国对地区安全合作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支持东盟在这一新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他为此提出四项主张:各国应增加相互理解与信任,夯实地区安全合作的政治基础;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携手应对地区安全的现实课题;构建合理的安全机制,筑牢地区安全合作的平台;稳步推进务实合作,把握地区安全合作的方向。

  (人民网河内10月12日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