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药材价格上扬将进一步刺激药农种植积极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4日13:54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南省禹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河南省唯一一家药材专业市场,当地生产药材就有1千多种。河南台记者温俊伟走访中药材专业市场,了解到中药材上涨原因,我们马上连线温俊伟:

  主持人:你认为近期中药材频频涨价的原因都有哪些?

  记者:中药材经销商们经常说:中药材少了是个宝、多了就是草。我采访了禹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资深经销商马建民,他根据全国市场调查和多年经验判断:造成一年来药材价格大幅上扬的具体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种植投资方面。在前几年农民种植中药材投资过大,周期过长;生产的东西市场价格低、卖不出去。药农种植积极性严重受挫,药材种植面积大幅下降,随即出现了供求关系失调。

  二是货源少、价格贵。 由于供求关系失调,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药材价格普遍上涨,涨幅出现了最高3到4倍的增长。例如:生地2009年以前收购价为7元一公斤,到目前已上涨到16元一公斤。丹皮一年前市场价格17元每公斤,目前一涨到了将近40元每公斤。

  三是特殊药材、区域性药材由于受到严格的地方限制,其他地方无法生长;这种药材在受到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市场价格必定上涨。例如:东北人参今年五六月份市场价格为80元左右每公斤,如今上扬到200左右。云南汶山的三七,原市场价格40到60元每公斤,现在市场价格为300多元。

  主持人:就你采访了解,中药材这种涨价的势头可能会怎么发展呢?

  记者:马建民就分析说,随着药材价格上扬,将进一步刺激药农种植药材的积极性,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得到很快的恢复发展。随着中药材市场供应量不断增加,如果不发生重大异常情况,预计2011年下半年大部分种植药材市场价格将逐渐走向平稳下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