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电影产业“黄金五年”将遭遇三大瓶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14:01
  “我们预测到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将突破350亿元,将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昨天,在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军发布中国电影产业“十二五”期间发展战略报告。众多业内专家也一致认为,未来五年是中国电影的“黄金五年”,不过,这个“黄金”发展期也仍然面临着诸多待突破的瓶颈。

  从2002年以来,中国电影票房持续连年暴涨。中国影协副主席康健民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超过48亿元,全年电影票房有望超过百亿元。目前全国银幕总数达5105块,银幕数量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三,其中近五分之一银幕可放映3D影片。这种票房增长和影院建设速度,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在2011年至2015年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将迎来一个黄金盛世发展周期。

  在未来五年里,2013年将是一个拐点,电影票房将会急剧增长,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将突破300亿元,到了2015年,票房将达到350亿元左右。刘军说,这是根据调研报告得出来的结论,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国内未来的影院建设会在二、三线城市铺开,这些城市有很大发展空间,到2015年国内银幕数会达到12000块左右,仅次于美国。与此同时,每年国产影片的数量预计保持在500部左右,能进入影院的也有300部左右。到“十二五”最后一年,观影人次将达11亿人次,票房达到350亿元完全有可能。

  瓶颈一:

  电影创意人才严重匮乏

  “中国电影的创意人才太缺乏,我们拍电影太快,但中国电影最需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中国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尖锐地指出,现在国内的电影器材都是最新设备,世界一流水平,但人才培养却跟不上电影发展的步伐。“《阿凡达》的成功,不仅是技术上的成功,更是创意人才的成功。”

  说起电影人才培养严重滞后的危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深有体会。“中国电影最缺的是那种能干活的人才,不是那种所谓大而全的"通才",而是精于一门专业的人才,像编剧、摄影、计算机等专业人才。”

  张会军觉得,要迅速培养相关人才,不能仅指望电影学院,更重要的是其他高等院校加入进来。比如文学院可以培养编剧人才,经济类院校可以培养电影市场人才,这样才会造就更多专业型队伍。中国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也认为,培养年轻一代的电影人才刻不容缓,要是多出一些宁浩、陆川这样的年轻导演,国产电影的票房和质量就会上去。

  瓶颈二:

  网络观影收入急需拓展

  虽然中国电影票房逐年看涨,影院也在疯狂赚钱,但大多数投资影片的制片公司却不赢利,甚至在做亏本买卖。“美国电影回收投资的渠道有很多,影院票房仅占收入15%左右,其他方面的版权收入才是主要来源。”中国著作权协会会长朱永德解释,相比之下,中国电影投资回收绝大部分依赖票房,导致只有少数大片赚钱,而大多数中小影片难以赢利。他认为,在“十二五”期间,如果中国电影不拓展影院之外的收入,将会错过最佳发展良机。

  影院之外的收入有很多,比如从网络、网吧、宾馆、长途汽车等使用电影的行业收取版权费用,将是一个可观的数字。朱永德估算了一下,目前一年仅网络下载观影就达100亿人次,要是每下载一部电影收一元钱,一年就达100亿元。“网络将会发展成第一或第二的电影市场,关键在于能否把版权费收回来。”他还说,要是对网吧、长途汽车、宾馆等征收版权费,理论上每个行业都能创收数十亿元。但现在电影人缺少版权意识,没有意识到影院外的大市场。

  瓶颈三:

  信息不透明似作坊生产

  虽然中国电影市场在扩大,但这个行业的数据一直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相关信息不够透明。国内票房分析专家刘嘉感叹,自己和专家组想做调查报告,总是苦于拿不到正确的数据。“每部国产影片的投资、票房收入等数据很不完善,很多公司的业务数据不敢公开,这明显不是产业行为,更像作坊生产。”

  事实上,正是由于数据不公开,导致一些电影公司“虚报票房”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也由于信息不透明,各个电影发行方没办法及时掌握影片的档期情况,导致出现扎堆的现象。刘嘉以今年国庆档为例,认为正是因为各制片公司事先无法了解信息,才会安排众多影片硬挤这个档期,结果竞争太激烈,必然有影片充当“炮灰”。而在美国,每家公司乃至每部影片的相关信息,都全部公开,市场竞争就比较有序。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也急需建立信息透明的公共平台,让业内和业外人士都能看清这个产业的具体发展情况,不能再继续进行作坊式的生产。

  本报记者 周南焱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