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揭秘嫦娥背后的“嫦娥”(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5日07:25
姜萌哲

  此刻,在距离月球100公里的地方,有位嫦娥二姑娘在围绕月球跳着圆舞曲。此刻,在距离月球38万公里的地方,也有一群嫦娥姑娘,她们牵动着这位二姑娘的瞬息变化。为了月亮旁边那位美丽嫦娥的每一个完美,她们毫不吝惜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我国嫦娥二号卫星的成功飞天,那些遥控嫦娥飞舞的科技工作者们当仁不让地成为功臣。在这其中,女科技工作者撑起了半边天。昨日,记者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走进她们的工作生活。

  遥测主管设计师——姜萌哲:长了一双“电子眼”

  面对电脑屏幕上不断变换的成千上万条、足以让人头晕眼花的数据链,随便指哪一条,她都能准确判断出信息;在浩如烟海的卫星遥测数据库中,一个参数的微小变化,她都能敏锐捕捉,迅速判断是否出现异常。身边的同事说,她长了一双智能“电子眼”,可谓过目不忘。

  姜萌哲是中心最年轻的遥测软件主管设计师,今年只有27岁,却已在嫦娥二号任务中担当“遥测”重任。遥测,是飞行器在太空活动的全景展现,也是飞控决策的重要依据。为了对涉及卫星的每个参数反复试验,有段时间她在吃饭、睡觉,甚至洗澡的时候都在想着一组组数据,久而久之,一个个数据链仿佛变成了她的朋友,全部被刻在脑中。

  总体室高级工程师——席露华:让老外竖起大拇指

  一头飘逸的秀发,一双明亮的眼睛,清脆的嗓音、流畅的语言透露着干练和精明。席露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亲切可人,喜欢微笑,这一点非常适合她所做的工作,国际联网北京中心负责人,要和外国人打交道。

  席露华告诉记者,嫦娥一号使用国际联网是为了验证我们的测控体制和精度,嫦娥二号则是为了延续我们与欧空局的合作关系。这将为后续深空探测任务的合作奠定基础。第一次出国的她虽然在欧空局控制中心呆了半个多月,但她连控制中心的围墙都没踏出一步。

  在一次测试中,有个国外测站总是跟踪不上卫星,势必会影响卫星测控。“会不会是你们的方案和数据有问题。”欧空局的专家向席露华提出了质疑。席露华非常自信地告诉他们:“我们的方案经过了严密论证,我们的数据是经过无数次测试得来的,问题绝不在我们。”席露华与国外专家一起查找原因,终于得出是由于国外测站的测试方法出现了偏差,导致失误产生。这件事让老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们也记住了这个勤奋、倔强的中国飞控人。

  计算机高级工程师——李彤华:计算机“排障”高手

  计算机系统是飞行控制的硬件平台。卫星进入太空,与地面联系的所有信息的接收、处理、发送、显示,都要靠它们,作为维护这一核心系统的第一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李彤华凭借骄人的业绩被大家称为“排障高手”。她曾60多次解决主机死机、启动异常、系统崩溃、新老系统不兼容等技术难题。

  熟悉她的同事都知道,李彤华有着一股“钻”劲。为了查找一个不明原因故障,她可以几天几夜蹲守主机旁边;为了做好老机器的保养,她可以一头扎进机房,一整夜不睡觉。年轻的技术骨干指着机房里一排黑色的机箱对记者说:“这次嫦娥二号任务使用的主机也是一批老设备,故障率高,太不好对付,不过有李高工在,我们的压力就没那么大了。”
高薇

  总体室工程师——高薇:绞尽脑汁“设计”故障

  在茫茫宇宙中,嫦娥二号卫星要完成多天、数十万公里的探月之旅,期间充满了风险和挑战。地面测控人员必须事先考虑到卫星上天后可能发生的故障,预先想好对策,才能为成功测控增加砝码。高薇就是这个制定故障对策的人。

  她有着东北人典型的特征,直爽、坦诚、快人快语。高薇坦言,这个工作让她内心充满了矛盾。一方面要绞尽脑汁设计卫星可能发生的故障并制定出尽可能完备的对策方案;另一方面又害怕自己设计的故障真的应验。

  设计卫星故障,首先要对卫星构造了如指掌。很长一段时间,她满脑子想的都是故障,晚上睡觉前要把这一天设计故障情况梳理一遍,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规划今天要设计的故障模式。爱人开玩笑地说,“天天都想着故障,自己脑袋别出故障啊?”

  半年时间里,她按照设计故障、解决故障的程序,设计出影响测控的100多个故障模式,拟定了一本涵盖处置原则、故障判据、故障处置细则在内的600多页故障方案,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这本厚厚的应急预案,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不知凝聚了高薇多少汗水。但她却说,希望这本预案不要派上用场,希望自己的汗水付之东流,她相信整个任务过程会顺利而圆满。
  崔雁

  卫星长管主任设计师——崔雁:南飞大雁的力量

  从2002年大学毕业至今,崔雁从普通学员成长为现在的长管主任设计师,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嫦娥二号长期管理对测控精度和周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崔雁来说,开发专用长管遥控软件是一个不好啃的果子。遥控是连接卫星和地面的唯一纽带,将直接对卫星进行控制,这就要求遥控软件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

  为了开发出高质量的软件,崔雁像一名马拉松运动员,开始了编制指令程序的攻坚战,又像一根上足的发条。那段时间,她脑子里根本装不下一丁点跟任务无关的东西。一个程序不知要反复修改多少次。从软件源码的修改,到任务状态的变化,从指令序列的核对到注入数据的检查,每一个模块,每一处细节她都不会放过。经常会有这样一幕,晚上大家加完班都要走了,问她走不走时,她总是会说你们先走,我再检查一下数据。

  经过不懈的努力,崔雁开发出了稳定性高、可靠性强的遥控发令软件,这套软件将计划发令与长期管理任务的特点结合起来,有效降低了长期管理任务的复杂性、繁琐性,使每天的控制变得简单而且可靠。圆满完成开发任务后,她一刻也没有休息,立刻投入到总体协调工作中去了。崔雁说,自己是天生闲不下来的人,就像南飞的大雁,一旦起飞就很少驻足,除非已经到达目的地。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