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居民力阻斥资1600万停车工程 质疑是浪费(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6日01:19
车辇店12号院的业主自行将停车场工地上的挡板拆除。
一些业主在反对建停车场的公开信上签了名。
因其迟迟不肯透露自己的职务,业主质疑该男子(戴白帽者)身份。
狭窄的出行通道,亦引发居民不满。
  昨天,东城区车辇店胡同。因未如期得到区政府的答复,京香福苑小区的30多位居民自行动手拆除了门前停车场的施工围挡。

  今年9月,区政府派来施工单位接管该停车场,并计划投资1600多万元将该处升级成一个4层临时停车场。小区居民担心自己的车位就此不保,并质疑“投资千万建临时停车场是不是一种浪费”。

  居民自行拆围挡

  京香福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北侧两个大门间夹着一个临时停车场。

  昨天9点,三四十位小区居民陆续来到停车场。居民代表郭先生称,5日、11日,小区居民连续两次向市区两级政府信访办反映意见,不同意小区外的临时停车场改造工程。11日,东城区信访办承诺将于当日给出区政府对此问题的回复。

  上午10点,一位自称是东城区市政管委的工作人员来到停车场与居民代表攀谈。现场居民将这名男子围住,询问区政府的答复。该男子建议小区派出5位代表面谈,并劝其他居民先行离开。

  在小区附近宾馆的一个房间内,5位居民代表数次要求男子公布其姓名和身份时,男子一直避而不答,只称自己是来了解、沟通情况。上午10点半,在未得到任何答复后,5位居民代表表示,放弃与这名男子沟通,自己动手拆除停车场百余米长的围挡。

  记者赶到时看到,一些居民徒手解开固定围挡的铁丝,另一些居民回家取来钳子。不到10分钟,百余米长的围挡被全部拆除。

  停车后不敢驶离

  今年8月,京香福苑200多户居民接到小区物业的通知,称小区楼前的临时停车场已移交给一个施工单位,并将在原址重建一个占地近300平米的4层临时停车场。

  该通知要求,所有与原物业签订了长期停车合同的住户必须在9月25日前腾空车辆。同时,还有一份东城区发改委下发的[2010]158号文件张贴在旁边。文件称,由区财政筹措1600多万,并批准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实施临时停车场的设备安装改造工程。

  该文件还称,这个停车场的用地性质为道路,如实施道路规划时,该停车场必须无条件拆除。

  居民称,反映意见后,他们放在停车场内的车频频出现划伤,并不时有施工人员表示,停车场现在只出不进。担心自己的车位无法保证,且车流量加大后可能影响生活质量,小区业主将车放在停车场内不敢开出。

  记者看到,上班时间内,该停车场内的一半车位上,仍停有车辆。

  郭先生表示,居民反对修停车场,除担心自己的车位不保外,还有质疑——他们从规划部门了解到,该项目一直未办理审批及开工许可,而该停车场将在两三年后建成旅游景观大道,“一个随时面临拆迁的项目,为何要投资1600万元来建设?”

  回应

  此举为解决胡同停车难


  昨天,北京市规划委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确实未对这个项目进行审批,虽然该区域用地性质为道路,但只要规划时该停车场能拆除即可。对近年是否将实施该道路规划的询问,对方称暂时无法查询。昨天下午,东城区规划分局规划科提供的审批科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昨晚7点半,东城区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称,投资千万升级改造停车场,是为解决胡同居民的停车难问题。这次扩建,将使停车场的车位由90多个上升到202个。同时,他们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保证原租户的车位。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帮助寻找车位,以便现有租户有车位可停。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这个临时停车场的整体规划方案还在图纸细化过程,还未通过规划、消防等部门审批,“区规划部门认为该项目属于设备安装,不需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对停车场是否在将来改建为道路,该负责人称“不太清楚”。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张巍华实习记者陈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