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矿工救援行动实时播报 > 最新消息

获救矿工多数无法安睡 出院者不敢信自己已回家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16日04:33
  智利矿难救援行动结束次日,33名矿工中3人获准出院。经历两个多月受困井下的磨难后,他们成为首批回家的人。

  14日,33名矿工首次重聚,他们穿着病号服戴着墨镜拍摄集体照。在地狱般的环境中生活了69天的矿工们似乎还未从获救后的狂喜中走出,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仍能从他们脸上看到一种由衷的激动和喜悦。

  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也前往医院探望,他还表示,智利政府和司法部门将追究事故责任,对相关人员进行惩罚。

  不敢相信自己已经回家了

  14日回家的3名矿工分别是52岁的胡安·伊利亚内斯、34岁的埃迪森·佩纳和24岁的卡洛斯·马马尼,马马尼是获救矿工中唯一的一名玻利维亚人,他十年前开始定居智利。

  3人回家时都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一路上都是欢呼的人群、掌声和彩带。伊利亚内斯对迎接他的亲友和邻居说:“真的是难以置信,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自己已经回家了。”

  负责为获救矿工检查身体并进行治疗的科皮亚波地区医院主管豪尔赫·蒙特斯表示,上述3人足够健康,他们已经可以做一些体力活动,只是在强光下还需要佩戴墨镜。蒙特斯还说,15日将有更多矿工回家,“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所有矿工将在18日之前全部回家”。现在,医院方面最担心的是矿工们的心理问题,以及他们能否尽快恢复“平常心态”。

  获救矿工多数无法安睡

  在地下受困69天后获救,这些矿工们看起来已经成功度过了他们生命中最严峻的考验。负责为矿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副院长何塞·蒙特斯说,所有矿工“已适应自然光线”,只有一人因眼部感染而患有角膜溃疡。

  智利官方消息称,除少数几个人之外,其他矿工的健康状况良好,但很多人都无法安然入睡。有几名矿工有轻微的焦虑表现,有一名矿工需要接受肺炎治疗,有两人患有硅肺病,这种疾病在矿工中很常见。另有3人在全身麻醉后接受口腔手术。

  智利已经承诺为获救矿工提供至少6个月的医疗服务,直到确信每一名矿工都已经恢复。

  井下的“团结”可能瓦解

  心理专家们已经预言,这些矿工们未来的生活会因为这次事件而改变。

  33名矿工都接受了生理和心理测试,据一名医生透露,矿工中最年轻的吉米·桑切斯正在忍受这一事件所带来的痛苦考验。

  19岁的吉米·桑切斯是第5名获救矿工,他被发现有抑郁倾向。医生斯威特表示,桑切斯不太适应新的环境,“他几乎不说话,不想和别人交流。 ”

  智利大学生理学家克劳斯·贝恩说,矿工“重见天日”后,不仅会遭遇媒体“狂轰滥炸”,甚至整个社会“都想挖掘他们井下求生的点点滴滴”。

  布兰登·菲舍尔是圣何塞铜矿救援通道钻孔设备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在他看来,矿工在井下表现出的“团结”精神不会持久。

  “从这时开始,他们的生活将改变。 ”菲舍尔预言,“很少有人会因为名利、官司而走到一起。一旦涉及到钱,事情总会变得丑陋。 ”

  总统邀请踢足球比赛

  14日早些时候,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前往科皮亚波地区医院看望了全体获救矿工,其间皮涅拉表示,他虽然不能保证以后不再发生意外事故,但智利政府一定会加强对工作场所的安全监督。皮涅拉还说,在未来数日内智利政府将出台一项法案,从根本上改善劳动者的待遇状况。“我们将创造一种尊重劳动者生命、健康和尊严的工作环境。”

  为了庆祝矿工获救,皮涅拉还提议让33名矿工组队,本月下旬与参与营救的官员一同参加一场足球比赛。

  这一提议受到获救矿工欢迎。法新社报道,这场足球赛定于25日举行。

  皮涅拉开玩笑说:“获胜一方将受邀赴总统府莫内达宫,输的人将重回井下。 ”

  最初以为几天内就能得救

  最后一名获救的矿工领班路易斯·乌尔苏亚14日讲述了矿工们在事故发生后以及被困井下初期的生活。

  乌尔苏亚说,8月5日的事故发生后,由于矿道内满是尘土,矿工们直到事故发生两三个小时后才清楚当时面临的状况。当时矿工们试图自救,但均以失败告终。

  乌尔苏亚说,最初矿工们认为几天内就可以获救,但五天后,受困的矿工们意识到情况远比他们想象的严峻。当时庇护所内的食物并不多,为了尽可能坚持更长时间,矿工们对食物进行严格管理,平均两天才进食一次。

  尽管形势严峻,矿工们并没有放弃希望。在被困17天后,8月22日凌晨6时,救援人员的钻头终于进入了庇护所。乌尔苏亚说,当时矿工们十分激动,甚至想去拥抱钻头。他们纷纷将自己写的信放在钻头上,而矿工奥赫达的信立刻被传遍世界——“我们全部33人都在避难所内,全部安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