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最”楼盘涉诈骗2.4亿 低于市价两千(图)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10月16日12:40
被扣押的高档轿车
被扣押的高档轿车

  2009年11月12日,杨庆荣等人以君信投资公司的名义,与官渡区六甲街道办事处和永胜村签订了《永胜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开始编造“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房地产项目,以低价、低碳等为名引诱消费者购买,承诺购房者能以每平方米低于市场价2000元的价格买到满意的房屋。由于该楼盘地理位置好、价格低廉、环境优越,加之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和昆明城中村改造的形势,大批购房者放松了警惕,纷纷落入骗局。

  昆明“最”楼盘:只是个美丽的传说

  曾经,昆明“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以下简称华西城)集很多的“最”于一身:最好的位置,最低碳的理念,最优惠的内部价,最火的楼盘……

  如今,该项目因未取得任何证件,涉嫌合同诈骗,杨庆荣等11名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集团成员,近日被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虚报注册资本罪批准逮捕。

  这个曾经在昆明市炙手可热的房地产项目,何以从“最生态、最低碳、最低价”的华丽外衣下露出“诈骗”的真实面目?一个子虚乌有的楼盘,如何轻易将百姓的2.4亿余元血汗钱收入囊中?让我们走进杨庆荣等人的“前世今生”,认真梳理他们编织的美丽谎言。

  预谋:虚设豪华楼盘诈骗钱财

  近年来,城中村改造在昆明市是一个热度很高的词语,也是昆明市委市政府根据城市建设现状,为了加快城市化进程出台的一项重要举措。城中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潜在的巨大商机,理所当然地成为众多投资者眼里的香饽饽。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他们当中有的实力雄厚,投资名副其实;也有的钻营投机、企图一夜暴富,这里面就包括了杨庆荣等人。

  今年39岁的杨庆荣是云南昭通人,11年前因犯票据诈骗罪被判处十四年有期徒刑,2007年12月被假释出狱。2008年,杨庆荣指使其妻子成立君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信公司);2009年,杨庆荣又与苏某合伙成立君信公司旗下的昆明宁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山公司)。年年高涨的房价激起了杨庆荣等人欲望的涟漪,他们瞄准了城中村改造项目。

  杨庆荣等人找到地处昆明郊区临近滇池湿地的官渡区六甲街道办事处的永胜村,承诺全额出资对永胜村片区进行商业开发。2009年11月12日,他们以君信公司的名义,与官渡区六甲街道办事处和永胜村签订了《永胜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开始编造华西城房地产项目,以低价、低碳等为名引诱消费者购买,承诺购房者能以每平方米低于市场价2000元的价格买到满意的房屋。

  由于该楼盘地理位置好、价格低廉、环境优越,加之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和昆明城中村改造的形势,大批购房者放松了警惕,纷纷落入骗局,其中包括20多家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杨庆荣等人通过收取“代建诚意金”方式非法获取人民币2.4亿余元(目前正在进行司法会计鉴定)。

  骗局:美丽的谎言蒙蔽了购房者双眼

  虚构生态大盘。“该项目用地面积9400亩,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六甲塘片区,毗邻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每平方米均价在4900元至5500元之间。”这是华西城项目部在《职工集体委托代建合同书》上对该生态城的描述和价格承诺。他们用低廉的价格和优越的环境激发昆明市民的购房热情。

  大打节能牌。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他们还花800多万元从某大学购买低碳节能专利,宣传将在该房地产项目上使用此专利,为业主设计低碳生活。

  假借华西村名气造势。今年7月,杨庆荣等人借中国第一村——华西村领导到昆明出席旅交会之机,积极与其联系。后来,他们向华西村领导提出该项目合作意向,被该领导回绝了。但杨庆荣等人利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对外谎称华西村已经参与华西城项目,借用华西村的名气继续扩大影响。

  大量使用造假技术。为了让该项目有模有样地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杨庆荣等人使用了大量的造假技术。“我去书店买了本书,找了七八幅户型图,又去网上搜了一些经典户型。后来这些户型图被冒充为我们项目的户型图,提供给购房者。”他们还把子虚乌有的楼盘搬上了宣传画册,让购房者能够直观地了解房屋户型。“宣传画册上的户型图是从资料库里调出来的,没有经过任何设计部门的设计和规划部门的审批。”犯罪嫌疑人李某、黄某接受讯问时说。

  出重金策划宣传。杨庆荣等人还花重金邀请省市多家媒体,为华西城项目宣传造势,误导群众。

  利用中介拓展业务。杨庆荣等人开会研究,决定以每平方米提成400元“佣金”或“居间服务费”的条件,广泛发动中介公司、社会中介人士等帮助宣传拉客,同时还主动联系多家单位宣传推荐。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苏某、史某等人在短短几个月内就拿到了200多万元的高额“佣金”。

  制造紧张气氛。杨庆荣等人还利用消费者“越难得到越想得到”的心理进行营销,宣称华西城只以团购方式销售,不卖给散户,制造楼盘销售紧张的气氛。一时间华西城成了抢手货,有人为获得名额多方托人找关系;有的购买者为拿到一套房屋指标,额外支付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中介费、转让费。

  经过这番准备,华西城正式走向消费者,在获取大家信任的同时,也在昆明房地产市场打响了“头炮”。杨庆荣等人明明知道房地产项目在未取得“五证”之前不能对外销售,针对购房者的质疑,他们利用目前房地产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先建后批、边建边批”等情况,含糊回答或者谎称正在办理“五证”,蒙混过关。随后,他们采取宁山公司与单位和个人签订《职工集体委托代建协议书》、《项目建设投资协议》和《选房确认书》等形式,开始向购房者收取“代建诚意金”,即“房款总价30%”首付金。

  升级:购买高档轿车“展示公司实力”

  今年6月,昆明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明确发文,确定官渡区六甲街道办事处的永胜村不能按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规划和改造。这对杨庆荣等人编造的谎言来说无疑是非常不利的,但是他们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利用购房者不了解政策、信息的情况,更加疯狂地敛财。

  为向广大购房者展示公司的实力,杨庆荣等人把君信公司和宁山公司从昆明市高新区的软件园搬到了昆明市五星级的佳华广场酒店,花550万元租下并装修该酒店一整层楼房作为办公室,并把酒店大堂作为华西城的展示大厅,还专门请公司制作了楼盘的3D宣传影像。

  此外,杨庆荣等人还用购房者交纳的“代建诚意金”购买了6辆奔驰轿车、2辆宝马轿车、2辆奥迪A8轿车、1辆保时捷跑车……把公司“打造”成拥有雄厚财力的地产公司。被蒙在鼓里的购房者还在源源不断地交纳“代建诚意金”,杨庆荣等人却开着豪华轿车,频频出入于高档娱乐场所。

  有的购房者得知了昆明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的发文,对华西城房地产项目的真实性产生怀疑,杨庆荣等人以“没有列入改造项目是因为有其他考虑”为由搪塞过去,并拿出十几家单位团购的合同和协议说:“那么多家单位都买了,你们还担心什么?”

  为了让心生疑虑的购房者彻底相信,把假戏做真,杨庆荣等人还聘请了测绘工人。当购房者前往永胜村实地看项目时,这些测绘工人就在“项目地”开始“工作”。

  案发:豪华楼盘“轰然倒塌”

  “进则生,退则死”是杨庆荣在与同伙艾某聊天时谈到的一句话。由于他们收取的“代建诚意金”大部分用于租用高档办公场所、购买豪车和家具,窟窿越来越大,只得硬着头皮往下走。他们没有想到,此时的路已由不得他们选择。

  由于华西城有相当一部分房屋是以团购方式卖出的,该项目迟迟不能动工让有的单位职工感到事情不对劲,于是通过各种私人关系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各种传闻不胫而走,引起了昆明市综合执法局的注意。该局通过跟踪调查,华西城房地产项目的内幕逐渐浮出水面。

  7月31日,昆明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君信公司和宁山公司立案侦查。8月2日上午8点多,佳华酒店的工作人员还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就看到君信公司和宁山公司的高层领导们一个个在警察的押送下狼狈离开。好奇的人们小心地走进公司的办公区,只见一名保安坐在空无一人的过道上,他的前面有块牌子,上面写着:“君信投资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并留有公安局经侦支队咨询和举报电话。据了解,杨庆荣被抓获时,民警从其身上搜出一张银行卡、从其身边搜出90万元现金,后经查实,银行卡上有近300万元人民币,而这些钱均是收取的“代建诚意金”。

  该案告破后,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被抓获,公安机关冻结银行涉案款1.84亿余元,追回并扣押涉案款项1537万余元,扣押高档轿车19辆、涉案房产4套。目前,报案人数已上升到1400余人,涉案金额2.4亿余元,该案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教训:购房前一定要认真审查相关证件

  据了解,鉴于该案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影响较大,昆明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依法派员提前介入该案,同时根据案件实际情况,指定该案的审查逮捕由官渡区检察院负责,昆明市检察院挂牌督办。官渡区检察院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侦查监督业务骨干依法提前介入此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公安机关提请该院审查批捕此案后,该院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审查此案。

  由于该案涉及人员多、犯罪金额大、犯罪事实复杂,侦查卷宗多达50本,摞在一起将近3米。办案检察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逐一审查,核实有关证据和事实,多次提讯犯罪嫌疑人。经过连日奋战,最终确认杨庆荣等人在明知华西城项目未取得“五证”的情况下,采取虚假宣传、包装等形式,骗取购房者“代建诚意金”2.4亿余元的犯罪事实,并批准逮捕了杨庆荣等11名犯罪嫌疑人。

  官渡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该虚假楼盘诈骗得逞的主要原因是:“利用房地产的供求形势,大打环境牌、低碳牌,迎合消费者心理;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虚假宣传;利用房地产项目审批手续存在时间差排除购房者的合理怀疑,把假戏做得非常真实,以致许多消费者难辨真伪,上当受骗。”

  办案检察官说,该案再次提醒人们,购房前一定要认真审查开发商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及资质证书,经营范围是否包括房地产开发、销售,同时还要审查开发商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是否齐全,尤其要注意验证欲购的房屋是否在上述证件批准销售的范围内,批准销售的项目名称、地点、面积等是否与开发实际情况相符,以防被骗。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