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3万养老床位容不下百万老人 一床难求(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17日10:37
参加日托的老人们吃完饭后在福利院里休息
参加日托的老人们吃完饭后在福利院里休息

老人们在福利院餐厅吃饭
老人们在福利院餐厅吃饭

  3万张床怎容上百万老人

  成都市养老服务机构一床难求,同时也存在服务单一同质化问题

  3万张床和196万60岁以上老年人的对比强不强烈?尽管成都的社会化养老体系已走在国内前列,但日益增长的老龄人口和配套服务之间的差距仍在加剧。

  据成都市民政局的统计,2009年末,成都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含敬老院、福利院)206所,床位数31917张。其中,国办养老服务机构7所,床位数2252张。民办养老服务机构33所,床位数7605张。农村敬老院166所,床位数22060张。面对全市196万超过60岁的老年人,这些床位的紧张已可想而知。一床难求,也掩盖了目前绝大多数养老院服务的单一化和同质化问题。

  成都养老院入住率超过90%

  据记者调查发现,成都无论是市级福利院,还是其他民营、私营养老院,目前大多是一床难求。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成都10家规模较大的养老院,平均每家的床位都在200张以上。其中有2家已经全部满员,剩下的8家也只有极少数的床位空着,入住率在90%以上。

  去住院恐回不来花钱占着空床位

  今年72岁的李未绿老人已经在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住了2年多了。但是去年8月份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女儿杜娟多少觉得有些无奈。“母亲气管炎犯了,需要住院治疗。”李未绿住进了省医院,一住就是2个多月,而她在福利院的床位却一直空荡荡的,没有人占去,因

  为杜娟没有给母亲办退院。“怕以后再想回来,就没有床位了。”

  院里像李未绿这样一边住院,一边还花钱占着床位的老人还有20多人。对此,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赵明也很无奈。

  目前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共有576张床位,几乎都处于饱和状态。福利院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成都所有“三无”老人的收养工作,多余出来的部分床位,才对外开放,床位自然非常紧张。赵明说,福利院都会尽量留住老人们的床位,但如果离院时间过长,福利院就会劝他们离院,好让其他的老人住进来。

  每天到院一日游太婆就为等张床

  67岁的杨友明则是等着住进福利院的老人之一,“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她了,最近一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来。”杨友明家离福利院不远,“我早就想住进福利院了,但一直都没有空位置。”杨友明有些着急。

  福利院办公室用来登记申请入住老人的名册已经有2大本,在杨友明前面,还排了不少的老人。“他们说如果有床位了就给我电话联系,但等到现在都没个结果。”杨友明等得不耐烦了,她决定用个笨办法——蹲守。最近1个月,杨友明每天都坐着公交车到福利院来,头一件事就是问有没有床位。然后她就在福利院的大院子里转一转,跟这里的老人聊聊天,甚至还尝试着询问,能不能拼个床,“感觉就像是每天都到福利院来一日游一样。”杨友明说。

  都江堰养老尝试办“开心农场”

  成都的养老院大都床位紧张,几乎不愁生意。许多老人对养老院都是趋之若鹜,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住进养老院的老人都很开心。

  “其实成都的养老院虽然多,但是提供的服务基本上都差不多。”成都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说,绝大多数养老院还处于基本保障的形态,比如吃饭、睡觉、打麻将、聊天、唱歌、跳舞。

  只能打麻将老农越呆越孤独

  上个月,71岁的罗开宏从养老院搬回了家里,罗开宏当了大半辈子的农民,一直呆在简阳农村里。去年,老伴儿去世后,在成都工作的儿子怕父亲一个人孤单,就把他接到了成都,送到簇桥附近的一家养老院里。开始罗开宏还很高兴,觉得一大帮老人在一起肯定会很好玩,但是一到了养老院,罗开宏却觉得越来越孤单了。

  因为养老院里的生活对于罗开宏来说,显得很不对路,“每天早上就是看报纸、看电视,下午就开始打麻将,晚上接着打,偶尔会唱唱歌。”罗开宏却对麻将一窍不通,也没兴趣学。“我想要是有块地让我种点小瓜小菜的就好了。”在养老院住了大半年后,有些无聊的罗开宏跟儿子招呼了一声,就回老家去了。

  办开心农场援建项目新尝试

  多元化的生活是越来越多老人们的诉求。在这方面,成都的一些养老服务机构已经开始了新的尝试。都江堰市社会综合福利院兴办的“开心农场”就是其中之一。

  都江堰市社会综合福利院是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恢复重建的民生项目,占地52亩,总投资9254万元。“我们院的占地面积大,所以有条件提供一些新的项目。”该院院长刘萍霞说,由于是上海援建,都江堰福利院更多地学习了上海在养老方面的经验。去年10月份开院之后,工作人员在院落一角开辟了几分土地,专供给老人们种菜养花,并聘请了专人指导,“许多老人都是冲这个住进福利院来,到收获的时候,他们还能吃上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刘萍霞说。华西都市报记者 付真卿 摄影 周烜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