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过半外贸总额来自亚洲 亚运再创合作良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22:02
  中新社广州10月18日电 (王华 胡彩屏 甘润宇)广州对亚洲贸易总额已占全市进出口总额超五成半。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18日通报称,将借亚运之机多层次开展与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2009年,广州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额达到417亿多美元;今年1-8月,广州与亚洲贸易总额为38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53.6%。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和双向投资总量在广州的对外经贸中占据重要位置:广州五成六的进出口(包括过半出口、六成进口)出自亚洲地区;吸收外资项目的近八成四来自亚洲;境外投资总额近八成八投往亚洲地区。

  据了解,在广州五大贸易伙伴中,来自亚洲的国家和地区就有三个:日本(第二)、香港(第四)和东盟(第五)。目前亚洲国家和地区与广州有贸易往来的达47个,到广州投资的有37个,广州企业在1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企业(机构)。

  肖振宇表示,亚洲国家和地区历来是广州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从对外开放初期以港澳地区为主,逐渐扩至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投资领域也从早期的宾馆、饮食、出租企业、维修、通讯等行业扩大至汽车零部件、软件、电子信息、环保、石化、钢铁制造、造船及现代服务业。与亚洲经贸合作也沿续多层次特点:日、韩等相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着重引投资、技术;对东南亚、西亚地区以货物贸易为主;对越南、老挝等地以本土企业走出去、产业转移为主。

  再过25天,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开幕,这也是一次推广经贸合作的良机。肖振宇透露,亚运项目建设直接带动了进口,大宗采购增加;而亚运会也是宣传广州投资环境、城市品牌的机会,通过会注册人员、游客、特邀嘉宾的“百闻不如一见”将起到带动效应。亚运会将加大与亚洲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合作力度, 进一步提升广州在区域经济中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化辐射功能。

  据悉,广州今年前三季度外贸总额已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900亿美元,同比增长四成以上。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