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二股东身份揭晓 曾参加过美国总统选举(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0月19日08:28
贝恩资本创始人米特·罗姆尼是纵横美国政商两道的风云人物。
贝恩资本创始人米特·罗姆尼是纵横美国政商两道的风云人物。

香港媒体称竺稼为“赚钱之神”。坊间认为,2006年度香港打工皇帝第一人当属此君。
香港媒体称竺稼为“赚钱之神”。坊间认为,2006年度香港打工皇帝第一人当属此君。

  国美二股东揭开神秘面纱

  宗合

  贝恩资本,一家在一年前还并不为国人熟知的境外投资机构,却在众人瞩目的国美内斗中成了关键的一方。

  从去年6月,这支来自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从投资国美电器首度露面,到终于完成出售股权事件,贝恩资本一步步从幕后走到台前。

  “独裁者”反戈一击

  “Bain Capital成立于1984年,为全球多个行业超过250家公司提供私人股权投资和附加收购……”这是贝恩网站上关于自己的陈述。

  和大名鼎鼎的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投行不同,贝恩资本脱胎于贝恩咨询公司,这是一家以咨询出名的公司,在业内与麦肯锡、波士顿国际咨询公司齐名。贝恩资本的历史,得从73年前一个孩子的出生说起。

  1937年,美国田纳西州约翰逊市,食品批发小贩老贝恩的儿子威廉·贝恩降生了。22岁那年,威廉带着“全美大学优等生”的荣誉,从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历史系毕业。但他没有离开校园,而是留校负责教育开发工作。正是这段经历,让他结识了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布鲁斯·亨德森。亨德森十分欣赏这个踏实肯干、话语不多的年轻人,便将他揽至麾下,两年后又将他提拔为公司的副总裁。

  1973年11月4日,威廉趁着亨德森远在西班牙开会,公开宣布自己要筹建一家名为贝恩咨询的公司。亨德森获悉消息后马上意识到,威廉会把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客户拉走。靠着这些客户,威廉的贝恩咨询迅速站稳了脚跟。

  然而,威廉的独裁性格也逐渐暴露无遗。据说,他在公司里拥有至高无上的生杀大权,就连年底分红时,合伙人也得看他的脸色,等着他“施舍”。美国《财富》杂志曾说:“贝恩咨询的合伙人之所以被称为合伙人,仅仅是出于礼貌而已。”

  独裁的结果是人心涣散。慢慢地,很多合伙人和客户开始远离威廉,贝恩咨询因此出现了危机。

  创始人: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热门人选

  为挽救公司的命运,威廉开始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他决定不再充当将一家公司的资金引入另一家公司的第三方角色,而是要自己投资。1984年,他组建贝恩资本公司,邀请原来的合伙人米特·罗姆尼出任总裁。

  现年63岁的罗姆尼是美国政坛叱咤风云的人物,是马萨诸塞州第70任州长,还曾担任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主席。他最出名的事件是参与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因在美国共和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罗姆尼被视为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之一。

  “我不会去投资新成立的企业,成熟的企业更符合贝恩的胃口。”罗姆尼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竺稼:“中国并购大王”

  坊间关于竺稼和陈晓私交甚好、竺稼穿针引线的传闻不断。而竺稼本身的经历也极具传奇色彩。

  和陈晓一样,竺稼也是出生于上海,1992年他毕业于美国常青藤联盟之一的康奈尔大学法律系,取得博士学位。在进入投行之前,曾在纽约一间律师事务所工作。之后,竺稼平步青云。1995年初加入摩根士丹利纽约总部,从事发行债券股票、收购合并及重组等重大交易项目。凭着出色工作表现,加上他的中国出生背景,获重任后调派到香港,成为摩根士丹利开拓中国融资市场的灵魂人物。

  在竺稼的领导下,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业绩一路飘红,而竺稼本人也成为摩根士丹利中国投资银行“一哥”。多宗规模达数十亿元的中国大企业的IPO项目均有竺稼的身影。

  《华尔街日报》曾经专门撰文介绍以竺稼为代表的华人投行家。这群华裔投资银行新星们大多在上世纪80年代赴美深造后返乡,如今在中国一连串巨额跨国交易中扮演着举足轻重角色,能在投资目标、管理部门、资本市场畅通无阻,是“呼风唤雨者”。

  竺稼最为业内人士所津津乐道的,是他作为摩根士丹利中国区CEO期间操刀中国建设银行的海外上市,被《纽约时报》形容为“中国并购大王”。 (宗合)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