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官员称拉登活得很舒服 并没有“蜗居”山洞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0日09:36

  柳洪杰(中国日报特稿)

  北约一名高级官员日前表示,基地组织最高头目拉登以及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均藏匿在巴基斯坦境内,而且他们受到了一些巴基斯坦情报人员的庇护,生活得非常舒服。

  北约官员称情报完全可靠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本人正好负责北约在阿富汗的反恐工作,因此他掌握的情报完全可靠。该官员指出,9·11事件发生以后,拉丹及其他基地组织领导者被迫躲进了位于阿富汗东部边境的托拉博拉山区,并一度将那里当作他们的“老巢”。但现有情报表明,拉登已将藏身处迁移至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吉德拉尔地区或古勒姆地区,这两处均与托拉博拉山区相邻。

  虽然拉登没有和扎瓦赫里同住一处,但他们相距不远。与人们想象中的窘迫状况不同,拉登等人并没有“蜗居”山洞,他们生活在相对舒适的边境城镇,并且得到了当地居民和部分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官员的保护。

  此官员同时表示,尽管知道了拉丹的藏身区域,但由于那里地形过于复杂且基本上不与外界进行联系,北约方面仍未能锁定拉登的具体栖身地。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当地还生活着大约100万心存不满、有意加入反政府武装或袭击驻阿外国军队的年轻人。“非法武装组织每年都能招募到更多人力,而我们(北约)对此却没有应对之策。”

  美媒称北约加紧向巴施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上述新闻时,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最终得出结论说,北约官员选择在此时公布拉登藏身巴基斯坦的消息,其实是为了向巴政府施压,促使巴方加大反恐力度。

  首先,北约方面公布拉登最新消息的时间较为敏感。自2001年10月至今,由美国和北约领导的阿富汗反恐战争已经进行了9年多,而世界头号恐怖大亨拉登的死活却一直没有定论。日前有消息说,阿富汗政府已经改变了反恐策略,开始与塔利班进行“和谈”,该消息已经得到了北约方面的证实。不过北约认为,如果没有巴基斯坦的支持,阿富汗政府很难与塔利班达成真正的和解协议。

  北约官员此时接受采访,并十分罕见地明确指出拉登就藏在巴基斯坦境内,这很明显是在向伊斯兰堡施压,一方面迫使它支持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另一方则试图敦促巴“捉拿并交出”拉登。

  其次,北约官员称,拉登不但活着而且活得很舒坦。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约驻阿富汗军队加大了对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山区的轰炸力度,众多非法武装分子被打死。在这种背景下,拉丹等恐怖组织头目或许认为居住在城镇要比山区更加安全,因为北约空军不太可能轰炸人口较为集中的城镇地区。

  上述北约官员指出,拉登之所以能够“逍遥法外”还因为他得到了部分当地民众甚至巴基斯坦官员的支持。在众多穆斯林眼中,拉登是一名敢于向西方压迫说不的“英雄人物”,他们不愿为了领取北约赏金而出卖拉丹。而且,在拉登身边还有一群十分忠诚的安保人员,他们更不会泄露拉丹的任何消息,外界人士根本无从知道他的确切行踪。

  最后,巴基斯坦或有自身利益考虑。北约方面认为,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一直表现不力,原因是巴政府有意将塔利班当成与美国和北约进行谈判的“筹码”。

  巴基斯坦否认相关报道

  巴基斯坦官员曾多次表示,巴方不希望印度借反恐之名加强对阿富汗的影响,因为如果在阿富汗产生一个“亲印政府”的话,巴基斯坦会觉得陷入了“印度的包围圈”,因此巴基斯坦宁愿在阿富汗产生一个足够强大的、信仰伊斯兰教的、由普什图族主导的政府,而阿富汗的现政府似乎不太符合这一标准。

  针对北约官员的最新“爆料”,巴方进行了坚决的反驳。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表示,北约官员的上述言论是毫无根据的,此前也曾有过许多类似报道,但最终都被证明是“不真实的”。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一名高级官员则指出,北约官员的言论旨在给巴基斯坦“抹黑”。

  他还称,近期巴基斯坦将与美国举行会议,讨论加强双边合作事宜。“每当巴基斯坦方面有重大事件发生之时,类似的言论就会甚嚣尘上。即使不拿拉登说事,他们也能找到其它有损巴方形象的话题。”

  60名塔利班武装向阿政府投诚

  据新华社报道 阿富汗当地警方19日说,6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18日晚间在阿北部昆都士省向政府投诚。

  昆都士省警察总监萨耶德吉里19日在该省首府昆都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批武装分子在该省恰尔达拉和阿里阿巴德地区向政府缴械投降,其中包括一名叫卡里·齐亚的塔利班头目。他们的投诚使得政府对当地20多个村庄的控制得到加强。

  萨耶德吉里还说,在正式投诚之前,3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因为表示反对投诚而被其他人员杀死,有3名投诚人员在冲突中受伤。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