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恐怖袭击阴云笼罩欧洲 拉登或已离山区生活安逸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9日02:19
 9月20日,法国巴黎,法国安全部队在巴黎火车北站的站台上巡逻。
上月,安全部队士兵在埃菲尔铁塔巡查。
  当地时间17日,法国内政部长奥尔弗特表示,沙特情报部门发出警告称,“基地”组织可能正在策划对欧洲发起新的恐怖袭击,尤其是在法国。

  威胁得到多方确认

  奥尔弗特说,关于“基地”组织正在阿拉伯半岛策划袭击欧洲的警告是在此前“几小时、几天”中收到的。欧洲官员获悉,“基地”成员毫无疑问地正在欧洲大陆、尤其是法国活动,或是准备进行活动。

  “这种威胁是实实在在的。”奥尔弗特说。据悉,来自沙特的警告是最近有关“基地”即将袭击欧洲的一系列警告之一。这些警告已经令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安全部门高度警戒。

  奥尔弗特还说,9月9日,国际刑警组织也曾警告说,伊斯兰极端分子在全球范围内构成威胁,“尤其是在欧洲大陆”。此外,北非的情报人士也与法国接触,并透露了潜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奥尔弗特称,他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进行交流后同样证实了这种可能性。

  法国安保严阵以待

  奥尔弗特的这番讲话是今年9月中旬以来首次有法国官员谈论有关法国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相关细节。9月中旬时,法国官员第一次公开谈及了该国可能会成为极端伊斯兰组织的袭击目标。

  从9月开始,法国安保部门就在诸如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等观光景点加强了安全部署。埃菲尔铁塔曾经两度由于误报恐怖袭击而疏散游客。9月份,法国有关当局还在巴黎发出了9次炸弹袭击警报,这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倍,但是在这些警报发出后,巴黎并未发现炸弹。

  美国国务院10月初已向旅居欧洲的美国公民发出警告,提醒他们在公共场所和交通系统中应格外小心人身安全。

  威胁源头在西北非

  舆论普遍认为,目前对法国的潜在恐怖主义威胁的源头是西北非地区。

  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和西非地区都是“基地”分支活跃的地区。由于法国在历史上与这些地区存在联系,而且最近法国法律禁止在街头上戴面纱等典型的穆斯林装束,因此,法国人担心西北非地区的“基地”分支可能会对法国本土发动袭击。“基地”组织曾对禁止戴面纱的政策表示过反对。此外,法国还在阿富汗驻有军队,这也可能成为“基地”发动袭击的理由之一。

  阿拉伯半岛也是威胁源?

  主要来自沙特和也门“基地”分支;西方目标频遇袭

  据报道,威胁欧洲安全的还有来自阿拉伯半岛的“基地”分支,他们主要由也门和沙特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组成。

  尽管历史并不“悠久”,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已显示出了在中东以外地区活动的企图,该组织曾声称对去年12月的底特律炸机未遂事件负责。

  但关于各地的“基地”分支是否已经在协同行动还无法确定,许多反恐专家都对此表示怀疑。而这些分支所在的国家政府,也在强化反恐举措。

  一名也门官员17日表示,该国南部的一个“基地”组织据点遭到军方轰炸,5名武装分子身亡。

  也门首都萨那的外国机构和西方国家使领馆均加强了安全戒备,以防止遭到恐怖主义袭击。也门警方也封锁了通向美国驻也门使馆的主要道路,并在英国使馆和法国使馆周边采取了额外的安全措施。

  由于恐怖主义威胁,美国对在也门的美国公民发出了高度安全威胁警告。法国也敦促在也门的法国工人家属离开这个国家。英国要求在也门的英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

  但在10月6日,针对西方国家的袭击事件依然发生,当天,一名袭击者朝英国驻也门外交官的车队发射了火箭弹。同日,在另一次袭击中,一名保安杀死了一名法国石油工人。

  新威胁:黑客将制造新“珍珠港事件”?

  英国媒体18日报道,英国政府即将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电脑黑客袭击正对英国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他们很可能将制造下一个“珍珠港事件”。

  这份即将由首相卡梅伦正式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将把网络袭击与恐怖主义并列为英国面临的最重要挑战。而该国政府即将公布的《战略防务和安全评估》则将就如何防御此类威胁作出解释。

  英国情报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马尔科姆·里夫坎德表示,网络袭击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问题”。

  他说:“我们谈论的并不是有人侵入公民的私人电脑,而是恐怖分子利用网络手段进行破坏国家电网之类的活动,国家电网是受电脑控制的,而恐怖分子可以通过网络阻止正确的指令被发送到电站。”

  里夫坎德说,数月前他在访问美国时,一名美国高层情报官员曾表示,他担心网络袭击会制造“下一个珍珠港事件”。

  英国政府通讯总部负责人艾因·罗班上周曾表示,英国政府每个月都会收到约两万封恶意邮件,其中有1000封左右为蓄意的网络攻击。

  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也强调了网络袭击威胁的严重性。“网络袭击的威胁越来越大,这对于政府、企业和个人都是如此。”

  她还称,最近两年,这种威胁日益严峻,英国已经发现的恶意软件中,有51%都是在2009年发现的。基于上述情况,英国计划斥资5亿英镑,以改善网络防御。

  幕后人:北约官员称拉登并未藏山洞

  美国媒体18日引述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一名官员的话说,“基地”组织头目拉登并没有像以前所说的那样东躲西藏,住在山洞里,而是在巴基斯坦,生活也较舒适。

  这名匿名官员说,拉登和“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目前没有在阿富汗山区生活,而是“转移”到了邻国巴基斯坦,而拉登近年来也不断变换落脚点。

  该官员称,拉登等人居住在巴基斯坦基德拉尔山区或者古勒姆山区,都靠近阿富汗。但“他们并没有生活在洞穴里”,也没有东躲西藏,生活也比较舒适。

  他还说,拉登和扎瓦赫里并不在一起住,不过两人距离并不太远。当地一些民众为他们提供保护。这名官员还称,巴基斯坦情报人员对此事并非不知情,甚至部分人还有可能对拉登进行庇护。

  此外,这名北约官员称,美国认为阿富汗塔利班最高头目奥马尔最近几个月也在巴基斯坦。

  对美国媒体的上述报道,一名巴基斯坦外交官坚决否认,他对美国媒体说,“绝对没有此事,这篇报道完全没有任何证据,只是想给巴基斯坦脸上抹黑。”

  这名外交官指出,如果拉登等“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真的藏身在巴基斯坦境内的话,巴方一定会将其逮捕。(张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