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联储促宽松 全球资金泛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09:57

  近期,美元的贬值再一次牵动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资金加速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使得资产价格飙升,通胀压力高涨,货币面临升值压力。与此同时,经济增长却因为欧美国家的需求下降,面临快速下滑的压力。

  是收紧货币控制通胀,还是继续维持低利率以保持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再次面临两难的境地。

  热钱庞大

  近2000亿美元 流入新兴市场股市

  近期,由于美联储表示要再次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大幅贬值,资金加速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推高了这些国家的资产价格,并使其通胀压力加大,货币面临升值的压力。近期,国内房市的上涨和A股的飙升,便是一个具体的体现。

  中国外汇储备大增

  瑞银中国区经济学家汪涛表示,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1940亿美元,除了欧元等汇率升值带来的影响外,其他资本流动的大幅逆转也是一个重要因素。9月份其他资本净流入了约200亿美元,扭转了今年5月到8月期间净流出的态势。

  汪涛表示,预计欧美等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导致更多的资金流入到新兴市场,由于中国更高的投资回报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预计流入中国的境外资本将大规模增加。

  三季度外资达去年90倍

  渣打银行东半球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2010年第三季度,共计115亿美元外资净流入流向印度、印尼、韩国、菲律宾、中国台湾、泰国和越南等地股市,是2010年二季度的5倍多。同时,年初至今,外资对以上亚洲经济体债券市场的投资约达86亿美元,高达去年同期的90倍。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据有关估计,2008年流入新兴经济体股市的资金是负的,2009年是流入1500亿美元,今年大概会上升到1900亿美元。

  各国困境

  保增长VS防通胀 新兴市场深陷两难

  资金的大量流入,不但给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带来较大升值压力,也让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再次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资产价格面临上涨和泡沫化的压力,通胀压力不断增大,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却面临下滑压力。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波资金流入带来的困难估计比2007年还要大,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出口不确定性很大,另一方面,CPI上升,全球货币宽松会进一步恶化。

  过度投资和资产泡沫隐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国9月出口增速继续显示下降态势,预计在第四季度会呈现更为快速的下滑态势。

  渣打银行东半球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资本的流入,有可能推高资产价格或消费品价格,当前资产价格压力更明显地表现在某些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高端及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上。更糟的是,一旦这些热钱突然撤离,将会危及亚洲新兴的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很多亚洲经济体对于这一情景并不陌生。

  汪涛表示,如果中国仍使用目前的政策组合来应对全球量化宽松的大环境,那么最大的风险可能并不是制造业部门失去竞争力,而是过度投资和资产泡沫。

  国内通胀与国外通缩矛盾

  鲁政委表示,目前的“两难”是多方面的,一、通胀管理与国际资本流入的矛盾。管理通胀的一个主要手段就是加息,但加息恐会加剧国际资本的流入,从而给通胀带来更大的压力。二、石油、水、电、工资等要素价格的改革与通胀管理的矛盾。三、要素价格改革与出口承受力的矛盾。四、国内的通胀走高趋势与发达国家的通缩趋势相矛盾,势必带来截然相反的政策,从而减弱政策的效力。

  中国对策

  加强国际资本管制 实行独立货币政策

  专家表示,中国应借鉴巴西等国家做法,加强对短期资金进出的管制,在此前提下,根据国内经济需要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加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

  洪平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新兴市场存在风险,但是如果采取适当的政策,可以防止泡沫出现甚至破裂的风险。

  其建议称,中国一方面应该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控制,控制热钱的流入。目前,巴西等国已经采取行动(见上表)。

  另一方面,应根据国内经济需求,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国内一些评论认为加息会使热钱流入更加厉害,中国利率政策应与美国保持同步,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中国进行资本管制,进出成本较高,利差不是国际资本进出中国动力。在加强短期资本管制的前提下,目前中国完全有条件实施独立的货币政策。

  汇率方面,洪平凡表示,要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由市场机制来确定汇率,而并不是说汇率一定要升值到什么程度。

  关家明表示,今后,亚洲各央行还须进一步收紧资本流动管理,但要避免采取过于严苛的措施。一个更有效的管理“过量”资本流入的方式是引导其流入更富生产性的用途,尤其是基建项目投资和海外资源、科技采购投资。

  沈明高表示, 目前,要降低市场升值预期,只有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切实增加内需,通过结构调整减少顺差。其次,中国应有一个升值的策略,通过其他政策的调整来进行配合。(记者方利平、陈海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