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未中止美日欧稀土出口 正研究明年配额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10月21日01:09
  中国未中止美日欧稀土出口

  本报综合报道

  10月20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对媒体表示,中国没有中止对美日欧的稀土出口,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还在研究之中。

  有报道称,中国政府10月18日起继对日本之后,又采取措施停止了对美国和欧洲出口用于混合动力车和高科技产品的稀土。在此之前,部分原定出口至美欧稀土在海关被搁置。

  有媒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由于美国发起对中国清洁能源行业的301调查,中国利用稀土出口对其采取反制措施。另据报道,美国、日本贸易官员正考虑就中国稀土出口政策向WTO提起诉讼。

  为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表态,中国对稀土开采、生产加工和出口环节采取管理措施,符合国际规范和世贸规则,中方不会将稀土出口作为封锁手段。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世界储量的36%。产量达到12万吨,占世界产量的97%。按现有开采速度,中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

  业内人士称,今年中国稀土出口3万吨的配额,减少约30%,这是内部结构调整的需要。稀土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尽管出口配额减少,但稀土企业也可以依靠国内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不一定要依靠出口。

  上海超额完成保障房供地

  据新华社报道

  10月20日,记者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上海今年以来已累计供应保障性住宅用地764公顷,离“770公顷”的年度计划只一步之遥。“今年上海保障房用地供应量将超过既定计划,在全年新增住宅用地中的比例也将超过70%。”上海市规土局副局长史家明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这764公顷保障房用地包括:经济适用房用地119公顷,公共租赁房用地14公顷,动迁安置房用地590公顷以及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41公顷。商品住宅用地方面,上海今年已供应184公顷。根据上海年初发布的2010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今年上海计划供应住宅用地不少于1100公顷,其中保障房用地占70%。截至目前,上海全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948公顷,已完成住宅用地计划的86%;而已供应的764公顷保障房用地,占已供应住宅用地量的81%。据测算,764公顷的保障房用地,可建保障房建筑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为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增加保障房用地供应,上海有关部门做好供地的前期准备工作,在供地、开工等方面创新机制、加快节奏,比如农民动迁安置房用地的审批原来需要半年至一年时间,经过优化流程,今年最快的在3个月左右就能完成审批,做到证照齐全。”史家明说。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