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建大手笔刷出“武汉速度”(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0月21日03:01

  编者按:武汉被定位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到2020年,武汉人口将突破1000万,城市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交通建设势在必行。面对由此带来的阵痛,不仅要求城市的建设者运用新工艺、新方法缩短工期,提高质量,还需要市民的理解与大力支持。

  今起,本报将推出“走马三镇看城建”系列报道,对我市重点工程的前景、进展、科技运用和建设者默默的奉献精神进行全方位报道,并开通“武汉城建大家看”热线:82333333,同时请有关部门听取市民对建设工程的意见和建议。

  “武汉速度”

  世界城建史上

  绝无仅有

  “13条快速路、20条城市主干道、6条轨道线同时开工建设,这种建设规模和速度,在世界城市建设历史上绝无仅有!”昨日上午,交通专家胡润洲指着武汉地图,兴奋地说:“我坚信,经过建设之后,武汉将很快重新回到全国一流城市的行列!”

  胡润洲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在武汉生活了50多年。

  胡润洲称,人口超过300万人的城市,不建快速路和地铁,就没办法持续快速发展,这两项指标,始终是现代大都市的门槛。

  近年来,国家各项政策开始在武汉叠加:2007年,国家出台“中部崛起”战略;同年,国家发改委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去年武汉东湖高新区获批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区;今年,国家发改委批复武汉建设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这些政策,使城市内部交通系统的建设,成为武汉履行使命的必备“硬件”。同时,又给武汉城建投资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特别面对中央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武汉人通过创新多种融资方式,使城建资金逐渐“宽裕”起来。

  他给记者列了张清单:

  北京1957年建成第一条地铁线,本世纪初建设加速,2008年承办奥运前才形成网络;

  上海1958年着手修地铁,80年代末期建成第一条地铁线,世博会前初步形成网络;

  广州1958年着手修地铁,90年代初建成第一条地铁线,上世纪末初步形成网络。

  同这些国内一流城市相比,武汉地铁建设落后了数十年。但是,本世纪之后,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开始迅猛发力。7年之后,武汉7条轨道线组成的网络建成后,轨道交通功能与这些城市相比,将毫不逊色。

  “30分钟畅通工程”再造大武汉

  2007年,上任伊始的市长阮成发到市城建委调研后,提出了“全力推进30分钟畅通工程”这一重大城建课题。市城建委有关负责人坦陈:要实现中心城区出行30分钟的目标,就相当于再造武汉的城市道路体系。

  30分钟畅通工程,是指在半小时内,实现城市片区间的快速出行。具体要求包括:城市圈到武汉90分钟,远城区到市中心60分钟,中心城区出行30分钟。“30分钟”不仅是战略目标,更体现着一种理念,就是要凝聚人财力,加快推进现代城市道路建设。

  围绕这一目标,城建部门很快拿出了建设方案,其首要目标,就是建设武汉的快速路骨架网——设计时速60至80公里的“三环十三射”。

  所谓三环,就是指武汉的一环、二环和三环;十三射,是指金桥大道、江北快速路、姑嫂树、常青路、长丰大道、墨水湖北路、龙阳大道、拦江大道、白沙洲大道、珞狮南路、雄楚大街、中北路延长线、友谊大道等13条出城放射性道路。

  “环线+放射线”的交通架构,是一个城市快进和快出的骨干通道。快速路网建成后,市民出门5分钟内抵达一处快速路或轨道线站点,借助快速路,20分钟左右抵达任意一个城市片区,再用5分钟到达目的地。

  同没有江河阻隔的城市相比,武汉的环线比别人建设得更艰难。一条环线要“匹配”三条过江通道——两条过长江、一条过汉江。武汉的三环线,断断续续建了10年,最根本的原因是没钱,武汉快速路建设因此一直搁浅。

  目前,“三环十三射”在同时建设:

  一环线:新建鹦鹉洲长江大桥替代长江一桥,解决长江一桥双向4车道无法拓宽的“瓶颈”问题。

  二环线:明年10月,二环线南环将局部借助白沙洲大桥和三环线,全线基本贯通,可连接滨江活动区、王家墩商务区、汉口中心商业区、环沙湖公共服务区和中北路商务办公区。

  三环线:今年年底全线建成后,将“串”起后湖新城、东西湖台商投资区、武汉新区、黄家湖大学城、东湖高新开发区、新武汉站、杨春湖城市副中心等城市功能区。

  十三条放射路,是城市多个方向进出城道路,内接武汉滨江核心区,外抵城市总规布局的城市六大拓展方向,对接城市出口道路。明年,白沙洲大道、解放大道上下延线、中北路延长线建成。

  2015年,三环十三射建成后,武汉快速路完成90%以上。

  “上天入地”

  修路架桥

  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湖泊密布、铁路纵横、高校大院众多,路网布局先天不足,联系通道少,建设难度大。环线建成后,局部交通只能靠“上天入地”来修路架桥。

  例如从中南路到平行的友谊大道,只能从徐东大街或民主路围着沙湖“兜圈”。长江隧道建成后,直行方向被沙湖隔断,一通车便成了“断头路”。去年,沙湖大桥开建,加上此前建成的秦园路和公正路,沙湖片东西向道路新增3条,最远间隔缩短为1.5公里。

  去年9月,八一路延长线开工,横跨东湖的大桥,与武珞路、雄楚大道和三环线平行,武昌通往光谷方向又多了一条道路。根据规划,武汉还将修一条从地下穿越东湖的隧道。从最早在东湖里填路,到跨湖建桥,再到建湖中隧道。武昌的路网将逐渐走出“湖泊之困”。

  汉口以北的大后湖,素有“30万人钻3个洞”的笑话。说的是这里至今只有3条下穿铁路的南北通道:金桥大道、姑嫂树路、常青路。受铁路制约,从汉口北部进入市中心,常常遭堵。据统计,金桥大道高峰小时流量7000辆、常青路8000辆、姑嫂树路9000辆,全是超负荷运转。

  市城建委介绍,到2015年,汉口北部规划新建9条穿铁路干道。金桥大道、姑嫂树路和常青路为高架,金墩路、银墩路、新华西路、中一路、塔子湖西路、建设渠路为下穿通道。建成建设大道延长线,加上轨道2号线和3号线,穿铁路不再困难。

  七条巨龙舞江城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远距离、大运量的轨道交通,将成为首要的出行工具。

  今年7月,轨道1号线建成运营,到2013年,轨道2号线、4号线一期基本建成试运营,形成连通长江两岸、总里程72公里的“工”字型轨道交通网络。3号线、4号线二期已提前两年开工建设;6号线、8号线二期也在筹划提前建设。

  2020年前,将规划建设7条线路,总长227公里,形成覆盖武汉三镇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根据远景规划,武汉将建成12条轨道交通线,总长增至540公里,三分之二的居民位于地铁站站点600米半径覆盖范围内,居民选择轨道出行可实现1小时穿城、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的目标。

  目前,2号线全线21座车站已开工19座,4号线一期全线15座车站已开工10座。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