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官员用受贿款供儿出国 有两儿对外称只一个(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0月21日08:01
原渝北空港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邓跃东因贪污、受贿、玩忽职守,被判刑20年
原渝北空港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邓跃东因贪污、受贿、玩忽职守,被判刑20年

  “邓跃东在渝北曾经算得上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大大小小的建筑老板都认识他。”昨天,在渝北检察院办公室里,刘宏亮说起了侦破邓跃东玩忽职守、贪污、受贿案的经过。这位原管委会副主任分管工业园区的征地工作,而大量的举报,也是从征地时其贪污受贿开始的。

  讲述人:刘宏亮,现任渝北区检察院职侦局副局长,2010年获重庆市检察机关第四届“十佳”侦查员称号。主办了近百件大要案。

  讲述案件:原渝北空港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邓跃东玩忽职守、贪污、受贿案。

  100万存款人间蒸发

  “记得是从2008年12月份开始,对于邓跃东的举报就多了起来。”刘宏亮说,很多还是实名举报,直指邓跃东接受企业贿赂、在征地拆迁工作中,与几名下属共同贪污。

  当时渝北检察院职侦局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这些举报的内容可查性不强,很多举报内容调查后,却与邓跃东扯不上关系。神通广大的邓跃东开始发现情况不对头了。“当时他心里肯定在怀疑我们是不是在调查他。”刘宏亮说,根据反映,邓从2008年12月中旬开始,为人异常低调起来。

  “也正是这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们断定邓跃东肯定有问题。2009年1月,邓跃东妻子账户上的100万元突然消失了。”刘宏亮说,对方坐不住了,机会来了。

  不该出现的谎言露马脚

  2009年1月中旬,专案组通知邓跃东到检察院来谈一谈。

  邓跃东对自己的问题全盘否认。就在快出门时,刘宏亮想起邓跃东有两个儿子的事。开玩笑地问了一句,“老跃,按你的年龄来算,怎么会有两个孩子的?你还真有办法。”

  没想到,邓跃东却这样回答:“没有呀,我只有一个孩子,一直在我身边的。”

  “邓跃东有两个孩子的事情,并不是秘密,渝北很多人都知道。”昨天,刘宏亮介绍,在这样一个根本就不需要说谎的事情上,邓跃东说谎了。这是为什么?里面有什么问题?

  邓跃东的大儿子在英国留学,留学费用比较高。刘宏亮带着专案组开始调查邓跃东大儿子的留学费用来源。这一查,问题出来了。留学费用并不是邓跃东自己在支付,而是从一个公司的账户上支出的,已支出了10万元。而这家公司在空港有多个项目。

  夸大自己罪行拖时间

  最终,邓跃东在铁的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了儿子留学费用是这家公司支付的事实。

  接下来,邓跃东开始交待,但他夸大了自己的贪污受贿行为。每一笔的数额大得惊人,交待出来的都是50万以上的金额。原来,他的这一手,是有意拖时间。同时,来为邓跃东说情的人多了起来。其中最卖力的就是已被法院判决的巨贪刘信勇。邓跃东就是被刘信勇一手提拔起来的。

  诚恳态度换来大量线索

  刘宏亮说,当时已经是4月了,专案组成员挨着个找渝北的各个建筑老板,说情况,调查事实。职侦干警们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感动了建筑行业的老总们。他们开始向办案人员讲述邓跃东的种种事情。

  随着办案人员掌握的情况越来越多,邓跃东说谎的余地越来越小。到最后,邓跃东一胡说,就会被有准备的办案人员打断。2009年4月16日,邓跃东被逮捕后,终于开始老实交待了。

  这个时候,专案组关心的已经不再是邓跃东自己的问题。通过邓跃东的交待,一个系列腐败窝案,最终告破。今年4月29日,邓跃东因贪污409230元、受贿158800元,并犯玩忽职守罪被渝北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

  启示警言》》

  心理失衡走上贪腐路

  邓跃东对自己的总结是:爱小钱,不敢搞大事。其实一直想把工作干好,并不想贪的。

  邓跃东的堕落轨迹,刘宏亮相当清楚:“心理失衡,是他走上贪腐路的助推器。”最开始,邓跃东并未存有贪腐的念头,也曾拒绝过红包。但当看到同事开的车比自己好,朋友一个个富了起来,甚至连自己的下级过的日子也比自己滋润,他心理开始不平衡了,渐渐地,开始收红包甚至最后索贿。最后,在感到仕途上升空间没了的时候,于是有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贪腐也就成了必然。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冯 超

  渝北区检察院供图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