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获鲁迅文学奖惹争议 称想写得离百姓近一些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10月21日11:10

  车延高:读完我的诗,瞄准了再批评

  现在网消息 前晚,鲁迅文学奖评选结果出炉,我省诗人车延高凭借诗集《向往温暖》成为诗歌奖项获奖者之一。消息传出,引发网友众说纷纭,更成为昨日网络微博、论坛以及文化界的热点话题,“车延高”和“羊羔体”一时成了网络搜索的热门词汇。

  “身份、近作”引网友热议

  网友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车延高的身份和近作上。与其他获奖者不同,车延高除了是位“文艺中年”外,还是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不少网友不免将其官职与文学爱好联系在一起。更多网名则乐此不疲地在微博转发、评论车延高近期的几首具有争议性的新作《徐帆》、《刘亦菲》等。这些诗歌是他为徐帆、刘亦菲等“让荧屏漂亮的武汉女人”而写作的诗歌,因语言直白而被网友戏称为“羊羔体”。有诗歌爱好者还根据这些系列诗歌写出模仿之作,大呼“‘梨花体’后有‘羊羔体’”,并断言“车延高的‘羊羔体’诗会走红”。也有网友真心称赞,车延高的才情是纯诗人的才情。

  评委会:他靠诗集获奖

  提及为何将奖项颁给车延高,鲁迅文学奖诗歌终评委员会副主任雷抒雁表示,评委们读他的诗集《向往温暖》,完全没感受到一丝官气,都觉得他完全是一个诗人,诗歌里充满了阳光和温暖,是对生活的有感而发,语言也很活泼。无论是题材还是风格,都很有新鲜气息,写得很人性化。“身份不起任何作用。他完全是靠这本诗集获奖,而不是口水诗、随意之作,”他进一步就网上的争议说:“所以说作家平时写作时要注意,偶尔的游戏之作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但其实写一点也无所谓,只是那种浅显直白的诗作是达不到鲁迅文学奖评选标准的。”

  同行:起争议很正常

  诗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臧棣说,车延高对诗歌很认真,也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诗歌本身写得很好,看得出对现实有深厚的理解,语言上也颇有造诣,存在多种风格,引起争议也很正常。“写口水诗无可非议,这只有大诗人才干得了!”

  70后诗人兼《诗歌》杂志主编黄礼孩对车延高的得奖表示由衷的祝贺,并称很多公务员工作很繁忙,没空写作,但车延高却能用业余时间写作诗歌,说明他对文学有颗热爱之心,“我对他的个人经历很好奇,觉得他的诗歌里有很强烈的对乡土的眷恋之情。”

  一些朋友不理解,其实我们公务人员参与业余创作,是很苦的事儿。像我,晚上九点到十一点要看书,早上五点十分起床写诗到七点四十分。我的第二本诗集叫《把黎明惊醒》,书名就是我这种生活的写照。到现在为止,我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了470多首诗,都是业余时间写出来的。

  ——车延高

  (长江商报 记者 卢欢)

  车延高:“羊羔体”是新写作手法的尝试

  现在网消息 据了解,车延高于1979年开始业余文学创作,在文学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散文和诗歌,目前已加入中国作协,2005年初开始创作诗歌,在诗歌界名气不小,2008年分别被《诗刊》和《诗选刊》杂志社评为年度“十大优秀诗人”和“十佳诗人”,并获现代新汉语文学传媒大奖头等奖。今年初由“凤凰联动”文化公司出版的散文集《醉眼看李白》,被称为是“一部解读诗仙李白的睿智、清雅之作”。针对网上种种声音,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车延高。

  参与评奖是对文学的热爱

  记者:获得鲁迅文学奖,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车延高:这次获得鲁迅文学奖,对我个人而言意味着一种责任和激励,对我们更多公务员当中坚持业余创作、热爱文化、支持文化的一批人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肯定。至于我去参与评奖,本身就是出于对文学的热爱,把它看作自己的作品经受检验,并向更高水平的人看齐的机会,也出于对鲁迅这位文学大师的景仰。

  中国作协和评委能肯定我,是对业余创作的支持。它的导向意义在于引导公务员参与文化创作。引导一种“业余时间也要务正业”的学习风气。国家公务员要履行行政职责,既要增强执政能力,也要提高执笔能力,要通过自己的观察去正确地认识事物,分析事物,看待社会生活。

  公务员搞文学创作是出于热爱

  记者:您觉得官员身份与写作是什么样的关系?

  车延高:我就主张,不要把文学创作按身份、出身去区分。因为从历史上看,特别是在唐朝,很多官员都是文化人,全唐诗开篇第一首就是李世民的诗歌,毛泽东也是诗人,陈毅也写作,我们的总理温家宝也写诗歌。

  我觉得我们能参与业余创作关键是出于对文化、文学的热爱。我们社会中每个公民都有从事文化创作的权利,公务员也一样。更多各类型的公民参与文学创作中来,有利于文化的发展。文学创作是不能投机取巧的,灵感和想象力是不能靠权力获得的,而必须要靠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才可能获得。因此,我想不应该把创作和权力联系到一起去。

  想写得与百姓近一些,口语一些

  记者:您对《刘亦菲》、《徐帆》等近作被网友们调侃为“羊羔体”怎么看?

  车延高:我在9月份写作的《徐帆》等系列诗歌,只是我写作中的一种新手法的尝试。我想写得与老百姓贴近一些,更口语化一些。让老人和少年都能看懂,其实我多数诗歌不是这种风格。

  微博上一条只能发一百来字,网友们贴上去后,多的内容被自动删除,37行,只剩了8行,只是我一首诗的四分之一,只是我诗歌前面简单的铺垫。网友们关心诗歌是件好事,我不反对,只要认真读我博客上的诗歌,瞄准了再批评,能击中要害,这样会有利于我的提高。

  “羊羔体”的称呼,是他们用我的名字的谐音,这是带开玩笑的性质,我不去指责它,这很正常。但我更关心的是,读者是不是完整地看了我的诗歌,再去评价。

  本报记者 卢欢

  同事眼中的车延高:“灵感来了就拿笔记在手上”

  现在网消息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写。”昨日,曾经共事十年之久的江岸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商楚,这样评价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车延高。上世纪80年代,车延高任江岸区委宣传部长,商楚任副部长,同一个单位工作,同一个院子生活,他的勤奋好学给商楚留下深刻的印象。

  “车延高那时就爱好文学,可以说是个文学青年。”在商楚印象中,那时的车延高喜欢搞业余创作,但是投稿不多,完全是自己热爱。当时有一部电视剧《飘然李白》,车延高在工作之余就和同事讨论“李白为何飘然”。商楚认为,车延高近年出版的散文诗集《醉眼看李白》,或许就和当年的积累有关系。

  在商楚的记忆中,当时还是文学青年的车延高,对学习孜孜不倦,早晨6点钟就起床学习,院子里总能听见他面对朝阳的琅琅书声,而早晨也是他思考的最佳时间,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次出差途中,车延高的一个动作让商楚至今难忘。当时车延高坐在车上,灵感突然来了,但是身边没有纸,他就拿笔记在自己的手上。同事们还发现,他还善于积累资料,做学习笔记,有一段时间,他经常做学习卡片,不断地积累。

  “车延高最大的特点是敢写。”商楚认为,他从一个文学青年走出来,在文学上取得成就,除了自己勤奋,还有他的自信,不停地创作、发表,这会让他对创作越来越有信心和感觉。此外,因为从事宣传工作,车延高能接触很多文化名人,参加一些文化活动,这对他的创作之路也很有帮助。

  本报记者 吴睿

  《徐帆》

  现在网消息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

  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我喜欢她演的“青衣”

  剧中的她迷上了戏,剧外的我迷上戏里的筱燕秋

  听她用棉花糖的声音一遍遍喊面瓜

  就想,男人有时是可以被女人塑造的

  最近,去看《唐山大地震》

  朋友揉着红桃般的眼睛问:你哭了吗

  我说:不想哭。就是两只眼睛不守纪律

  情感还没酝酿

  它就潸然泪下

  搞得我两手无措,捂都捂不住

  指缝里尽是河流

  朋友开导:你可以去找徐帆,让她替你擦泪

  我说:你贫吧,她可是大明星

  朋友说:明星怎么了

  明星更该知道中国那句名言——解铃还须系铃人

  我觉得有理,真去找徐帆

  徐帆拎一条花手帕站在那里,眼光直直的

  我迎过去,近了

  她忽然像电影上那么一跪,跪的惊心动魄

  毫无准备的我,心兀地睁开两只眼睛

  泪像找到了河床,无所顾忌地淌

  又是棉花糖的声音

  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泪

  省着点

  你已经遇到一个情感丰富的社会

  需要泪水打点的事挺多,别透支

  要学会细水长流

  说完就转身,我在自己的胳臂上一拧。好疼

  这才知道:梦,有时和真的一样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