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拉美方兴未艾 能矿资源丰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3日17:25
  新华网成都10月23日电(记者张源培 童方 周相吉)22日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的第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吸引了600余名中国企业家与拉美同行展开面对面的洽谈。中国民营企业家对拉美投资的热情超出了很多拉美同行的预期。

  一名来自乌拉圭的企业家迪戈波米对记者表示,这是他们公司第一次参加中拉企业家峰会,也是乌拉圭红酒第一次在中国推广。虽然没有阿根廷和智利的红酒在中国有名气,但仅仅22日上午,就有14家中国企业表示有兴趣与他们洽谈。

  相较于传统西方发达国家,拉丁美洲能矿资源丰富,农畜产品产量高,经济富有活力,又与中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相比东南亚市场,拉美距离遥远,中国企业涉足的程度还有待开发,潜力巨大,这些都成为中国民营企业选择投资拉美的原因。

  已经三次参加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希望在拉美市场有所斩获的四川泰丰集团董事长宋元刚就是其中之一。宋元刚说,泰丰之前在澳大利亚和坦桑尼亚有合作和投资。现在看好拉美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近几年,他们已经和巴西、智利以及秘鲁的几家公司建立了联系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方合作的积极性也很高。

  宋元刚说,“中国跟拉美有互利性,因为拉美资源存量非常丰富,拉美社会相对比较稳定,另外他们企业文化理念与中国相似。双方市场的相融、相通、补充性很强”。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在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上透露,2000年,中拉贸易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而2009年,中拉贸易总额已达到1215亿美元,9年增长了12倍。

  他表示,中国已是巴西、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联合国有关机构做出的统计,中国目前已成为拉美地区第四大出口对象。

  2009年,尽管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对拉美投资仍同比增长了一倍。中国在拉美加勒比地区的投资存量已达到306亿美元,占中国全部海外投资总存量的12.5%。拉美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体,比例大概在60%到70%,但国有企业也遇到了在外国投资审查认可方面的问题。而民营企业,在国外发展所受到的政策因素影响比较小,从中长期看,应该多鼓励中小民营企业“走出去”。

  对于像泰丰这样已经做好投资拉美准备的民营企业,张建平建议他们深入研究拉美的投资环境,法律法规政策,社会生活文化等,提前预见到可能的困难,而不要头脑发热,盲目跟风,多考虑成本和收益。

  与宋元刚的泰丰集团相比,以研发制造医疗设备的深圳迈瑞公司已经是一个涉足拉美市场6年多的先行者了。

  迈瑞南美市场经理郑迎红表示,6年前,迈瑞开始拓展拉美市场。拉美虽然相隔太平洋,但经济发展相对较高,中国企业进入的也比较少,发展潜力很大。

  郑迎红坦言,现在迈瑞的产品主要在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等市场,销量也不错。但目前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前来参加中拉企业家峰会就是希望寻找更多的商机,争取合作。

  对于已经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张建平认为他们都是“勇敢者”,但应该拓展投资领域,注重自主研发和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提升企业形象,做一个讲诚信和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的中国企业。

  对此,张建平表示,国家应该出台鼓励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配套政策,在融资,经营管理和海外投资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同时要甄别企业,避免良莠不齐,可以考虑颁发海外投资经营许可证等。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