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上涨新因素增大 粮价或成推动物价上涨主因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25日01:32

  未来通胀压力犹存

  ■三季度经济观察

  ■本报记者 张娜

  继8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刷新22个月以来历史纪录,9月份的CPI继续顺延了7、8月份的上行态势,且涨幅再创新高。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9%,从环比来看,有6个月的环比为正增长,只有3个月环比为负增长。其中,9月份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涨幅创23个月来新高。

  新涨价因素不断增大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获得一份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宏观经济分析小组的最新报告。该报告称,进入2010年以来,通胀水平比较温和,新涨价因素不断增大。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向本报记者分析,物价上涨由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两部分组成。根据测算,今年9月份消费物价上涨3.6%当中,1.3%是翘尾因素,其余2.3%是新涨价因素。

  而今年物价中的新涨价因素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食品价格上涨。今年受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天气、暴雨洪灾的影响,7月份以来全国蔬菜、粮食等价格上涨明显加快。如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对8月份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0%左右。二是房价上涨。如8月住房价格在7月环比上涨0.1%基础上,环比上涨了0.2%。不过,我国CPI构成中居住类价格权重严重偏低(仅为14.96%),而美国超过40%,欧盟和加拿大也都超过了20%,因而社会认为我国CPI存在严重低估现象。

  “食品价格上扬是9月CPI走高的最重要原因。”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亦认同上述观点。他说,上半年极端天气等因素对农产品供给造成的影响远高于人们前期的预计,而且一直在影响着后几个月的物价走势。这也是央行于10月19日突然宣布加息的直接原因。因为如果再不利用加息手段,很有可能会使CPI继续走高,或许到年底都不会出现人们所希望的价格走势,并影响政府今年将CPI控制在3%之内的目标。

  展望下一步的CPI走势,虽然央行已经祭出加息“法宝”,但考虑到CPI走势的惯性以及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因此,要想CPI立即出现拐点,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四季度再加息?

  胡迟说,从目前的形势看,虽然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获丰收,但也有一些继续推高物价的因素,如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一些农产品的供应又会发生相对紧张,加之年底消费高峰期也即将到来。

  央行公布的最新一期城镇储蓄问卷调查也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当季有36.6%的居民对未来房价持上涨预期,这一比例比上季大幅上升7.2个百分点,因此,目前市场的通胀预期仍较高。

  “显然,要最终完成3%的物价目标,宏观调控还需为之努力,时间紧迫不容半点松懈。”胡迟认为,从宏观政策的选择看,虽然一次加息不能表明有重大转向,但一旦开启加息手段,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利率水平很可能走入上升通道,当然需要继续观察下月的CPI而定。

  关于物价后期走势,特别是后三个月的走势,国家统计局认为,影响价格走势方面,既有影响价格上行的压力,也有影响价格下行的因素。从价格上行来看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这段时间美元贬值刺激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国内会产生一定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二是劳动力成本一定程度的上涨,还有国内一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假如企业技术创新步伐跟不上劳动生产成本上涨的步伐,那么一部分产品的劳动力上升成本会向下流产业传导。

  另外,四季度新涨价因素依然较多。这部分是占到CPI同比涨幅的64%。新涨价因素的影响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和居住价格的上涨。目前物价上涨70%是因食品价格上涨推动,其中粮食上涨12%,蔬菜上涨20%。其次是居住类涨幅大,这两项占了居民消费的90%。因此,有专家建议,四季度要稳定物价需要盯住食品和居住。

  明年通胀压力更甚?

  “明年整个物价压力和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稳定态势。”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在近日的公开发言中曾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保持9.7%的增长率,但明年的物价将呈前高后低的态势,通胀水平基本上在3.5%—4%。”他预计:“明年或加息一次,但还要看明年一季度利率是否调到最合理状态。”

  根据上述的报告分析,推动明年物价继续上涨的因素有:首先,农产品价格上涨,尤其是粮价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从国际来看,俄罗斯粮食减产和出口禁令、国际机构的投机炒作、严重自然灾害使国际粮价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国际粮价震荡上升,将加大对国内的传导作用。

  从国内来看,我国农产品未来供应形势不容乐观,而且今年粮食收购价格普遍高于往年,对下游产品和CPI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我国城市人口每年以1000多万的规模增加,加上消费结构升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粮食、蔬菜、肉、禽、蛋等农产品需求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减少、劳动力素质低下、耕地面积萎缩等使农产品生产和供应相对减少。

  其次,要素价格上升,成本推动型通胀成为主要形式。“刘易斯拐点”临近,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突出,导致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同时,节能减排和要素价格改革,将使水、电、气等能源资源价格走高。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了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征求意见方案,预计很快就会实施。水、气等价格的改革和调整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调整方案的出台时间不会很久。

  第三,人民币升值引起热钱流入。受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依然向好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升值,从而引起国际热钱流入和流动性过剩,推高国内物价。

  但周景彤认为,同时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也有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减速缓解了物价上涨压力。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三是货币政策趋于稳健。从货币政策取向来看,我们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或中性,货币信贷增长将恢复常态,这有利于稳定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