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疑车体坠落300米悬崖 八名蛙人下海搜寻(组图)

2010年10月25日02:50
搜救人员抢进苏花公路,路边被掩埋的游览车触目惊心

昨日早上,搜救人员发现苏花公路失踪游览车残骸,搜救单位出动直升机沿海岸线搜索。本版图片综合CFP/网络


  苏花公路发现一具女性遗体,初步认定非大陆游客

  新快报综合报道 苏花公路塌方灾难昨日进入第三天,搜救人员进行陆空大搜救。搜救人员昨日早上在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找到一根绿色游览车后保险杆,创意广东团司机郭铭麟的女儿郭小美证实,车厂已确认无误,“是我爸爸车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载着19名珠海游客和导游的创意旅行团客车仍然不见踪影,救援单位怀疑车体落海,8名蛙人已下海搜寻。另外,昨日早上9时在苏花公路上发现的女性遗体,经初步认定非大陆游客。

  坍塌区搜救犬一度狂吠

  据当地警方调查,创意旅行社广东团司机郭铭麟21日中午曾与女儿通电话,还跟女儿报平安,表示要从苏花公路开车回台北。当时导游曾庆华在车子通过苏花公路116公里处时,还曾打电话向公司汇报,但随后在12时06分,曾庆华在114公里处打电话向110报案,语气紧张地说:“这里很危险!”14分钟之后就失去联系。

  21日当晚,救难人员即开始搜寻创意旅行社广东团,昨日持续陆空搜救。S70C直升机昨晨救出仍受困在苏花公路的53名民众后,沿着海岸线搜寻失去联系的游览车。据当地媒体跟随空拍描述,举目所及景象触目惊心,原先湛蓝的海水全变成土黄色,其中又以114.5及116公里处下方海岸有大量被冲下的土石堆积,堪称惨烈。

  陆路抢救方面,昨日上午7时许,大批搜救人员扛着搜救器材徒步挺进,沿途到处是落石,搜救人员沿途抄记每辆车的车号,但创意旅行社车号为932-DD的游览车始终不见踪。

  搜救人员抵达坍塌严重的114.5公里处后,看到一辆弘泰旅行社的游览车被落石击中,整辆车埋在土堆里,一旁的护栏也被落石撞垮,场面恐怖,搜救犬一度狂吠,疑有失踪者被掩埋,但搜救人员开挖后并无所获。

  沿线搜寻找到客车轮胎

  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超过1000立方米土石坍塌,不断往300米悬崖下掉落。搜救人员在塌陷的公路下方找到一根保险杆,证实是失去联系的创意旅行社广东团搭乘的游览车残骸。多名搜救人员随即攀降到深达300米处的海岸,沿线搜寻,但只在下方200米处发现一个大客车轮胎。

  而直升机沿海岸线搜寻时,在悬崖下海岸发现疑似车体残骸,但究竟是先前坠落,还是这次坍塌造成,仍待查证。

  创意旅行社广东团司机的女儿郭小美昨到现场,搜救人员请她指认寻获的保险杆,最初她不敢确定,后来车厂人员打电话给她,表示从电视上画面比对,确定是她父亲车子的保险杆。虽然情况不乐观,但她哽咽着说:“我一定会接他(指父亲)平安回家,我有准备好衣服给他换,他衣服脏了,我有带衣服给他换,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同车失踪的导游曾庆华是家中独子,曾父昨在家中守候最新搜救进度,他难过地说:“希望儿子能平安回家。”

  现场

  土石不时崩落搜救非常困难

  新快报讯 意外发生后第3天,搜救队员把握黄金72小时,进入意外发生地点搜救,其他队员则是在被掩埋的游览车旁持续开挖,除陆面搜救外,空勤队也继续从空中空拍,寻找失踪的巴士踪影。无奈的是,找了一上午,整条苏花公路上,除了灾后被土石流覆盖的路面,或是路基整个塌陷,就是没有失踪巴士的踪影。

  据了解,搜救行动相当困难,现场还不时出现土石崩落的状况。

  台湾宜兰县消防局说,苏花公路114.5公里下边坡处,已发现后方保险杆及5个传动轴,由于地势陡峻,怀疑车体可能落海,8名两栖蛙人已下海搜寻。

  有关方面初步证实:女性遗体疑为台湾老师

  新快报讯 台湾宜兰县消防局昨日表示,上午9时05分,搜救人员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边坡,发现一具女性遗体,穿着土黄色上衣及牛仔裤,特征是长头发,被附近泥石流覆盖。该女性遗体在一辆白色小车旁被发现,台湾方面猜测可能是风雨夜北上探亲至今下落不明的毕士大教养院老师刘芸均,因为刘芸均失踪时驾驶白色轿车,且其是长发特征,平时喜欢穿牛仔裤,初步证实非大陆游客。

  特写

  30个钟从陷入困境到获得重生!

  24日上午,即将离台返乡的武汉旅游团团员,依次和陪伴他们经历了生死考验的台湾京城旅行社导游刘健鲁拥抱道别,感谢之情溢于言表。21日中午开始受困,22日傍晚走出险境,他们一起经历了紧张、焦躁、绝望到重获希望、获得新生的30多个小时。

  有20多年带团经验的刘健鲁告诉记者,21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他们行进在苏花公路114公里附近的大巴车不得不停下来,“我们感受到强风暴雨的狂烈,看到已经有石头落到路面上,前面有些小轿车不敢走,停在边上,几位车主把车丢下跑出来避难”。

  刘健鲁和有经验的司机经过判断,冲过比较危险的一段路,把车停到114公里前方突出的平台位置,那里一共停了6辆车避险。

  22日凌晨3时多,饥肠辘辘的受困游客们收到了台湾搜救人员徒步背来的饼干、八宝粥、牛奶花生等食品,在受困之后第一次吃上饭。下午,直升机终于冲破阴雨天气飞到苏花公路救人,大家一致决定,让老弱病残的游客先上机。

  因有400多人等待上机,刘健鲁决定带领剩下的部分游客徒步走出困境。安全人员在悬崖边的路上设置了一条便道,

  为徒步游客绑上安全

  绳,一步步往前挪动。“在最狭隘的部分,有落石下来,十分惊险,大家心里都很害怕,有几次想要退回,最后在确定暂时无危险后,坚持走下来。安全人员帮忙女性游客背行李,尽力保护大家。”刘健鲁说。

  傍晚6时左右,他们终于走出困境。“虽然夜幕降临,但仿佛看到了曙光。终于得以长舒一口气。能平安愉快地活着,真好!”刘健鲁说,这是所有脱困游客当时最想要表达的心声,“30多个小时里,我们能体会到很多真情,感受到互帮互助的仁义精神。”

  链接

  台湾救援单位动员近万人次紧急抢救

  新快报讯 台湾“公路总局”初步估计,在114.5公里处的落石区长达40米,落石达1000立方米,需100辆10吨重的大卡车才能运完,但116公里处更严重,落石量高达8400立方米,严重影响搜救工作。

  台湾“交通部长”毛治国昨曾协调有关方面空吊送来小山猫,但因地形、天候不利直升机吊挂,最后放弃。台湾成功大学水利工程系主任詹钱登指出,苏花公路沿途地质较脆弱,且豪雨已造成土质含水量高,搜救时若未找到适合的地点摆放机械,恐会造成地质坍陷。他建议抢救单位应先利用直升机或无人小飞机空拍塌陷地点,确认该位置旁的相对地形后,再让救援单位决定以何种方式救援。

  目前,台湾已加派逾百搜救人员,以攀降方式进行搜救,并以金属探测器于塌方处地毯式搜寻。据当地媒体报道,苏花公路坍方灾难21日发生,造成大批人车受困,三天来,救援单位已动员近万人次抢救,共救出435名受困群众。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