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于建嵘:给荣誉性奖励足矣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10月27日20:52

  于建嵘:给荣誉性奖励足矣

  嘉宾简介:于建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观点:政府这种做法欠周到。如果想吸引这样的人才,可以给他们荣誉性的奖励,比如“劳模”的称号,“深圳市特殊贡献奖”之类的都可以给他,或者以其他的方式给予一些帮助,而不是物质上的奖励。物质上的补贴还是应该更多地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政府给这类人才发放住房补贴,有锦上添花的意味,甚至都称不上“花”,他们一顿饭的钱可能也不止这些。政府的这种行为更多是宣示式的,实际上政府不应该再给这样的人住房补贴,其实就算给了,这些有钱人也不在乎。他本来几千万身价的人,一万块钱对他来说也没有太大意义。但是这些钱如果给那些更需要钱的农民工,可能就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所以我觉得深圳政府这种做法欠周到。如果想吸引这样的人才,可以给他们荣誉性的奖励,比如“劳模”的称号,“深圳市特殊贡献奖”之类的都可以给他,或者以其他的方式给予一些帮助,而不是物质上的奖励。这种做法容易招来民众的痛恨和不满——越有钱的人就越有钱。这种指责也是有道理的。

  马化腾这样的有钱人和普通的科研人员不一样,他们所拥有的财富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如果单单以“人才”论,不同层次的“人才”所需要的帮助也是不一样的。一个农民工也可以被看做“人才”,也是做出了贡献的。

  总之这种物质的奖励对这些企业家来说没有意义,而且还会带来社会上负面的想法,可以给他们精神上的奖励。物质上的补贴还是应该更多地留给真正需要的人。(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